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群众工作之家”遍地开花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4:0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信访工作借势借力该市全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各类资源,在场所建设和人员配备上统筹融合、共建共享,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阵地下沉、触角延伸,在全市城乡社区融合创建“群众工作之家”。(12月2日《四川日报》)

  信访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要抓好抓实抓到位。成都市在城乡社区创建“群众工作之家”,及时化解了矛盾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值得肯定推广。不过如何才能让“群众工作之家”发挥出更好的作用,显然还需要深耕细作,才能让“群众工作之家”遍地开花。

  “群众工作之家”要开到群众的家门口。从成都市的情况看,这个“群众工作之家”主要是依托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把群众接访工作延伸到了城乡社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客观而言,这个措施确实方便了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各种矛盾问题的上达。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即便“群众工作之家”建在了社区,也不能沿袭过去的等靠要思维,也不能坐等风口,不能敷衍了事。而是要主动到群众家门口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主动听取群众的呼声,不仅要把“群众工作之家”开到群众家门口,更要开在群众心坎上,要第一时间感知感受群众的心声。

  “群众工作之家”要善于综合各类资源。信访工作并非是信访部门的事情,因为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比较具体,往往都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都是一些涉及到多部门的问题。因此建立“群众工作之家”就要着眼于问题的化解和矛盾的调处,无论是在工作之家的场所选择上,还是工作人员的安排上,或者是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都要善于综合各方的资源力量。不仅要突出村两委的骨干力量,也要协调基层综治、司法、仲裁、调解等资源以及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员方面的力量,让这个“群众工作之家”真正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稳定社会大局的助推器。

  “群众工作之家”要解决群众急难盼愁。无论是常规工作,还是创新工作,说到底还是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矛盾问题。如果“群众工作之家”只是一个摆设,不能有效化解矛盾问题,建立再多的“群众工作之家”也等于零。成都在创建“群众工作之家”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其职能与作用发挥。不仅开展信访全程代理,而且还主动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并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正是这种务实的举措才让“群众工作之家”成为了群众的暖心之家。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和愁心事、揪心事,才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