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为自贸区提速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5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善营商环境,四川自贸试验区又迈出了一大步。省政府近日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自今年12月1日起,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并为在全省推进相关改革提供经验。(12月1日《四川日报》)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央交给四川最重要的改革任务,也是当前四川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四川发展关键时期的关键机遇。经过两年的努力,四川在政策支持、转变政府职能、贸易便利化、协同开放等方面亮点频现,这使四川自贸实验区建设有了新进展。而四川自贸试验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无疑使营商环境变得更好。

  “证照分离”即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分开,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进行一般经营活动,在更省事的同时,还能避免过去“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现象。简言之,就是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经营者之举。靠市场有效调节,也要靠行业自律,同时也有事中后的监管,能够架起多方之间的桥梁。这对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无疑将起到推动作用。

  事实证明,只有方便经营,才能使更多企业来到自贸区创业。四川自贸实验区的主要任务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重要要求,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只有不断探索,才能积蓄创新力量,推动自贸区建设不断迈向纵深。

  说自贸区要靠创新驱动,不仅指企业,也指管理和服务,这就体现在简化办事程序上。“权力下沉”是自贸试验区的关键词,“管”实属必要,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水平,而“放”则加速释放企业活力,需要找到一个平衡,如此才能提高办事效率,也才更具有吸引力。可见,自贸试验区推动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使新发展理念得以贯彻,在体制机制、政务服务、法制环境等都要体现出创新发展。

  由此,“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为自贸区提速。自贸区是“试验区”,因此,就必须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对政府职能、金融体系、人才体制、信用机制、产业调整、评价体系等多方面的深度改革,边探索边试验,直到形成模式。把四川建成创新先行省,一直是全省人的愿望,而自贸试验区的运行就是一大机遇。但只要不畏艰难,勇于探索,一个更高效运行的四川自贸实验区,必将展现在眼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