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型禁令”风趣诙谐,校园礼仪教育贵在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1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实验中学发布学生禁止留的15种发型名称令人忍俊不禁,“偏头痛型、无脸见人型、垂帘听政、阴险型”……这些发型名称幽默诙谐,其中13种发型还配上了手绘漫画。(11月30日《华西都市报》)

  把文明礼仪教育形象化、具体化,资阳市乐至实验中学此举可谓是开现代礼仪教育之先河。据说,学生禁止留的15种发型漫画一部分来自网络,一部分由该校美术老师绘制。无疑,发型禁令彰显了学校对文明礼仪教育的新思路,这既是一种有益尝试,也不失为是一种创新之举。

  众所周知,文明礼仪教育是一种行为养成教育,通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中小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影响。既然是一种文明礼仪教育,学校就不必拘泥于形式,比如采取发型禁令这种实用性的方式,就显得非常有必要。禁止发型虽然令人忍俊不禁,但却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刻地反映了禁止发型的奇异怪状,如此一来,必将引起学生的排异,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对奇异发型敬而远之。

  当前,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校园礼仪教育亦不可缺失,尤其是对中小学校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更是步履艰难。在中小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和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上.还存在诸多困难和短板。倘若是连个禁止发型规定都不能突破,何谈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改革?

  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管理方式,对学校的管理或教学虽不尽相同,却各有所长。因此,在对待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理解上,亦存在着千差万别,乐至实验中学在文明礼仪教育方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通过公布禁止发型,将男女生应留的标准发型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图示。显而易见,这种风趣诙谐、别具一格的发型禁令,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从这个意义上说,校园文明礼仪教育需要创新,让学生明礼知耻,懂得该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是学校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一环。发型禁令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和避免循规蹈矩的管理方式,不仅是开展校园文明礼仪教育行之有效的好举措,更是学校内部管理方式的创新之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