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穿越70年的四川印记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1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祝祖国越来越美丽。”11月29日,在成都西博城举行的“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进入展期最后一天,来自都江堰市绿地土桥小学的孩子们观展结束后,在留言本上写下祝福。

  70年筚路蓝缕,70载春华秋实。70年来,四川人民砥砺奋进的进程,汇集了数代人的艰苦奋斗,不同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在时光里留下自己的印迹,抒写了一部部气壮山河的发展画卷,镌刻一个个敢拼会赢的四川印记。

  本次成就展是“1+21”模式组展,包含1个综合展馆和21个市(州)组合展馆,展厅分为省级综合馆、市州组合馆和时光情景厅三个部分。2万多平方米的展厅里陈列着1000余幅图片,400件实物,20多个专题片和视频播放点位,7个大型场景展示,全面生动展示党中央对四川的关心关怀,呈现四川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犹如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无不让参观者为新中国的伟大变革而震撼,为天府之国的巨大变迁、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感,展示出四川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实践告诉我们,一部中华民族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而四川作为西南地区大省,全川干部群众理应要从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略,需要从历史步伐中汲取养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难忘的精彩瞬间都属四川独有印记,回首见证四川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重要节点性事件。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5+1”产业体系,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经济总量从几十亿元到几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40678亿元,稳居全国第六位、西部第一位;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正力争成为世界文化高地、全球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许海峰中国奥运会第一金、阿坝州登山健儿攀登珠穆朗玛峰,让体育焕发华光;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时代华章、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歼-10战机、高温超导磁悬浮等成果模型,足显科技富有力量??数不完,说不尽,70年的辉煌成就,汇聚了巴蜀大地创新创造,沉淀起拼搏奋进的四川范式和四川经验,更提振了服务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工作干劲,为巴蜀儿女继续前行凝聚磅礴动力,振奋人心。

  今天,我们用目光铭记过往,用体验实现传承。所以说,不管是展墙上方的年代标识,还是那些微微泛黄的黑白照片,其都生动的展示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人民衣食住行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无一不是让我们有如走进那“时光隧道”,去深深的感受1949年到现在70年来祖国的发展脉络,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

  只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既有历史的逻辑,也是现实的必然。我们生逢祖国70华诞这一历史新的起点,打开四川发展画卷,在汲取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力量中,激发奋进的力量,继续踏寻着四川印记,勇担责任,鋭意进取,坚定不移把治蜀兴川进行到底,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再度以跨越式发展“穿越”70年再出发,赓续奋斗在下一个5年、10年、甚至70年,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