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民主评议党员重在评议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8:1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不触及思想、不解决问题,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从最基础环节、最基本工作抓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好汤都是熬出来的,好钢都是炼出来的。以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而民主评议党员则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一项重要手段,更是让党员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的一项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必须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防止“扎扎实实走过场,认认真真做虚功”的形式主义。

  要把评议的标杆树正立直。《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是对党员进行管理的特殊形式,是党的组织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效果、转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评议,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正立直学习的标杆。

  要真评真议敢于亮短揭丑。民主评议,就是要评议结合,既不能采用不记名“打钩划叉”的简单化方式,潦潦草草为评议对象定性认格,体现不出“民主”的深度和广度,也不能评自己多、评他人少,评工作多、评思想少、评成绩多,评缺点少,体现不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作风转过来,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穴位,戳到麻骨,评出辣味,扫好“自家门前雪”,除好“他人瓦上霜”,切实起到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要用好用活用实评议结果。评议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千差万别,问题各有不同、病症各有轻重,“大水漫灌”不行,一刀切、一锅煮也不行,只有按方抓药、对症施治,才能药到病除。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做到问题整改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以解决问题为牵引运用好评议结果,提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真正评出一身汗,评出一身劲,让党员进一步“动”起来,把群众进一步“带”起来,让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展示出来,使群众的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