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磨砺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刃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14:2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有力武器。用好这个有力武器,必须要找准问题,做实载体,严格过程,让批评和自我批这把利刃更明亮、更锋利、更管用。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目的就是要深挖问题,找准问题。找准找实问题要多面聚焦。要用好“手术刀”。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主动亮出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不要遮遮掩掩,把问题摆出来,把根子挖出来,才能挖出真问题。要用好“穿衣镜”。光有自查自纠还不够,还要从其他党员和组织层面去发现问题,找出那些自己平时看不到的问题,让大家来分析挖掘,才能避免问题盲区和死角。要用好“探照灯”。党员干部来自于群众,服务与群众,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和评价自己,从群众的呼声和解决民生难题中去探知问题,才能让问题更接地气。

  找出问题只是第一步,打磨和检视问题才是关键。问题找出来不能只是放在“口袋里”或写在“纸面上”,而是要拿出来“晾晒”,拿出来“透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如同我们健康体检中的“核磁共振”,把问题样本放置在这个仪器上,进行全面扫描,看看“病灶”在哪里,问题有多严重。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来说,必须要利用好这次全面体检的机会,扎实把这个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把民主评议步骤做好。把问题摆上台面,暴露在大家的面前,通过组织层面来聚焦、剖析,才能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激发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动力活力。

  召开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做好统筹安排部署。既要严格标准,把握程序要求,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不能信口开河,而是要做到令人中肯、令人信服、令人触动。如果只是和风细雨,点到为止,雨过地皮湿,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触及不到问题根本,触及不到思想灵魂,解决不了问题,这样的会议就属于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会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会中要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要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

  磨刀不误砍柴工。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刃磨好、磨锋利,才能对症下药,才能高质量开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