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更需万邦协和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0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这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将成为常态。这不仅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产品交易的良好平台,更是为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必将有力地促进各国间的贸易往来,为全世界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再添新的驱动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对物质需求的不断增加,自给自足式的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各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需要。不过,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个国家又不可能全面建立门类齐全的生产体系,这就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贸易来解决。可是,由于受资源、技术以及各国发展水平和贸易理念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不仅给世界贸易活动平添了诸多障碍,更使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面临很多难题。而要最大限度地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难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分工与合作。

  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所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起,我们就一直秉持开放理念,持续不断地深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近几年来,为了解决自身的经济发展和有力促进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我们不仅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通过倡导和实施“一带一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还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个别国家采取“卡勃子”方式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坚持扩大开放并在世界上首开先河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从而向全世界表明了我们的改革开放决心,也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带了个好头。  

  可是,部分国家尤其是部分发达国家,却在经济发展中坚持本国优先原则,不仅不能秉持人类优先的理念和承担应有的国际义务,而且还在解决世界经济难题上不作为,甚至为了一己私利而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要知道,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促进整个世界的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光靠我们和部分与我们有相同发展理念的国家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汇集全人类的力量才能完成。  

  所以,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需万邦协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