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回头看”吹响整改冲锋号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0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不可或缺。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

  鉴往昭来,凡是回头看。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是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的重要举措,其释放了初心当常守、使命需长担,主题教育不是阶段性结束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党中央敬终如始、敬行如知,一抓到底的鲜明态度,永不倦怠、永不止步的决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也自不例外,不是开展一次教育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唯有“回头看”,才能切实避免“松口气”,唯有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才能见常态、见实效、见长效。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通过前段时间的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如今对照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回眸一看,即可发现初心使命牢不牢,理想信念坚不坚,理论学习深不深,落实整改实不实,工作效果明不明。常言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开展“回头看”就是对主题教育总要求一项一项地盘点梳理,看哪些已经严格落实,哪些正在推进,哪些还没有执行到位,抓紧自查自纠,迅速补齐短板。从推动工作的角度来说,“回头看”也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促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更好、更多、更大的成效。

  人患不知其过,温故方能知新。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就是聚焦主题教育“五句话”的具体目标。查看自身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是否真正做到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政治上是否真正做到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抓各项政策的落实上是否真正做到了坚决摒弃一切消极行为,敢于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在服务群众上是否真正做到了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上是否真正做到了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回头看”,既是对前面学习教育、整改落实的总结,也是对抓落实过程中出现新问题的及时发现,以此达到更好地促进整改、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目的。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为政贵在行,整改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就是要再以“四个对照”查找差距,重点看是否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做到了一项一项抓落实、改到位。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解决了多少,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再认真研究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检视反思。再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严实推动整改落实并取得成效。以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