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中国的上海 世界的上海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秋天的上海,不经意间又多了几个“名称”。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在这项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举措中,上海被视作“龙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拉开大幕。这个再度明确为中国重大主场外交,并宣示中国坚定对外开放态度的大平台,让上海成了一个云集世界宾朋的“会客厅”。(2019-11-02 解放日报)

  不同的名称,不同的比方,道出的是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期许。其后,人们更看重的,是中国最大中心城市的使命与担当,是这座具有光荣传统、承载厚重期望、体现国家形象的城市创造的新的传奇。“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一年前,在首届进博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上海,“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一年后,上海再度进入“进博时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而第二届进博会呈现出的更多“亮点”,令世界惊喜,让人进一步感受到上海魅力,上海是中国的上海,也是世界的上海。

  上海,首先是中国的上海。作为中国第一大城市,新中国70年来,上海始终站在中国发展、开放的最前沿,在新中国的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作用。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前沿阵地,新时代上海,更是备受世界瞩目,从“世博会”到“进博会”,一展中国风采。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进博会,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将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托付于上海,这一年,上海践行总书记嘱托,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即将举办的进博会,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大国形象再一次的全面展示。

  上海,也是世界的上海。如果说,2010年夏秋之际的上海世博会,是中国对世界规模最大的一次开放活动,生动展现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表明了人类追求平等、和谐发展的共同愿望。那么,今天上海进博会,体现的就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向世界永久地敞开了一扇开放之门,筑起了一个由世界各国人民合作共享的发展平台。进博会实际也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绝佳平台,让世界赶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是满满的获得感。一年一度的进博会,架起一座世界各国经贸发展的桥梁,让世界多边贸易体制、贸易自由化成为一种机制,变得常态化。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对外开放的上海之门越开越大,窗口越来越敞亮,让上海真正成为国际大都市,成为世界经济贸易中心。上海,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必将在中国新时代发展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