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会展”成为蓉城另一张靓丽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9-11-30 8:1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2019中国会展业年会暨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在19个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排名中,成都位列第四,连续三年排名中西部城市第一,入选“2019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11月29日四川在线)

  这表明,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成都的会展越来越有竞争力。根据该指数报告,在2018年度19个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北京和广州位列前三位,成都位列四位,把深圳甩在后面。北上广深是一线城市,而成都只是名列第一的“新一线城市”,而本次成都能力超一线城市深圳排在北上广之,而且是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展现了成都在会展上的实力。

  事实上,成都的会展业不仅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名声,还不断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这当然与成都始终坚持国际化视野并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密不可分。成都以会展国际化促进城市国际化,通过国内展会国际化合作和国际化拓展、国际性展会本土落地、名企名展合资并购等国际化合作模式创新,加快成都会展国际化进程,充分发挥了会展业在拉动消费、助推产业、增加就业、扩大开放、营销城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而会展国际化既得益于城市国际化,也推动着城市国际化。

  以今年为例,成都就举办的带有“国际”二字的会展众多:西部国际博览会、国际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博览会、国际工业通讯与物联网应用展览会、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国际半导体展览会、国际运动休闲用品展、国际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展览会、国际供应链与物流技术及装备博览会、国际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展览会、国际消防展览会等等。会展不仅是成都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成都打造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之都的重要抓手。

  成都一直在规划建设大型会展设施持续发力,以会议、航空、物流、科技类展会发展为主,最终形成以会议、旅游、文化拉动为主的会展互动圈,可见硬件实力出众。而在软件上,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核心,将天府中心国际会展功能区打造成为中西部最具竞争力的会展产业聚集区、中国会展经济服务先行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中心,加快形成中西部会展新地标……诚如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赋所言:“2018年,成都已经实现了会展产业产值、参会人次、总体收入和展览面积的突破。”

  当前,成都正全力推进培育世界“名展”“名馆”“名企”“名业”的“四名”行动,提升展会品牌品质,打造世界一流展馆,助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众所周知,成都这座名称已有众多城市名片,而如今,会展业也在成都风生水起。那就让我们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使“会展”成为蓉城另一张靓丽名片,以使成都新时代在多方面更具魅力,更有竞争力,成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新高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