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当心如厕难破坏了旅游形象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8:1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国庆前夕,闻名于世的九寨沟景区经过两年多的灾后恢复建设,重新开门迎客,从成都去往九寨沟的主要大通道九环线(成都到九寨沟的环线公路)重新繁忙起来。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九环线沿线基本没有免费且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可用,如厕只能去私人自建的收费厕所。这些私人搭建的收费厕所,多数设置在超市最里面,游客需要走过长长的超市过道才能到达厕所。这些厕所大多环境脏乱,废水污水乱排,而游客不付费就无厕可上。如此旅游如厕怪相,与四川大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步伐明显不相适应。(11月20日《光明日报》)

  从成都前往九寨沟的环线公路,长达300多公里的沿途没有免费公厕,几乎都是私人搭建的收费厕所,厕所简陋,卫生不能保障,且收费挺贵的。九寨沟的旅游形象很高大,但如厕难则显得很鄙俗。当心如厕难破坏了旅游形象。

  旅游途中,上厕所是“刚需”,没有免费的公厕,哪怕是私人厕所条件再差,收费再贵,恐怕也只能接受。况且旅游大巴司机则是将游客拉到私人厕所,如果选择不上,就要忍受几个小时,可能下次下车时还是私人厕所。旅游途中,竟然遭遇私人收费厕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早在2015年2月1日,就有游客在网络上给阿坝州领导留言说,九环线沿途厕所都收费,非常影响旅游体验和四川形象,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为游客提供干净免费的卫生间。解决如厕难不仅是游客的需要,更是体现在相关规定中。在2008年5月,阿坝州通过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旅游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就规定:一是州、县环保、卫生、国土、交通、物价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依法加强对旅游厕所相关事宜的监督、指导与管理;二是未经国土、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旅游沿线擅自修建旅游厕所;三是根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在旅游沿线建设的旅游厕所,根据建设规模及服务质量由州物价部门统一核定其具体收费标准,实行有偿服务。收费厕所应在显著位置标明收费标准及服务要求。可这么久了,如厕难仍然未能解决,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解决如厕难真得很困难吗?难道难于上青天?显然不是。说到底,是当地相关部门没有直面“群众需求”,把“群众满意”放在第一位,也没有将相关规定落实到位,换言之,凭着当地旅游资源不愁没有游客来,也就懒得落实了,况且也没有相关的问责制度。究竟如厕难没有解决会问责谁?恐怕很难会人被问责,如厕难就会停留于“纸面上”,也很难得到真正解决。一个地方旅游形象是由诸多旅游细节组合而成 的。诚然,当地旅游资源独一无二,不愁没有游客,但一个厕所却给游客留下极坏的印象,这是得不偿失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如厕难都解决不了,只会自毁“旅游形象”,等到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遭遇“毁灭性”打击。再次提醒,当心如厕难破坏了旅游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