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餐馆老板寻人退款是诚实守信好样板
http://www.scol.com.cn(2019-11-15 14:1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紧急紧急,今天(11月11日),一位车牌为川A3XXXX的贵客在本店餐饮就餐时候,由于新来的一名员工大意,导致客人多付了1000多元,在我代表全体员工向这位客人道歉的同时,希望大家紧急转发一下,寻找到他”。11日晚,成都市温江区某餐馆老板姚世伟一直紧握手机,将这条寻人启事转发给各个好友和微信群。(11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在买卖双方契约规定中,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忠告“钱数当面点清,离开柜台概不负责”。为此,我们有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付账时,遇到多付钱通常都“自认倒霉”。特别是在微信和支付宝还没流行的时候,买卖双方就更难说得清,道得明。

  如今,虽说现在有了微信和支付宝,但消费者在付账时,多输一个零,或是,不小心碰到某一个键,导致多付账也很多。更为重要的是,有些消费者对多付账没有察觉,或是,察觉了,也不好主动上门索回。总而言之,餐馆老板寻人退款,之所以成为新闻,关键在于餐馆老板诚实守信,不是自己的钱,多一分也不要。

  所以,在我看来,餐馆老板姚世伟就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好样板。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可否认,做买卖讲的就是利润和利益。这个“利益”绝非是利欲熏心下的利润和利益。而是靠诚实守信、依法依规经营得来。

  与之相比,我们有些不法经营商,什么钱都敢赚,什么钱都敢要。不要说顾客多付账,就算顾客按照明码标价来消费,可能他们都要忽悠和蒙骗消费者。比如:有的餐馆在菜单上写的单价含糊其辞,等到顾客去结账时与菜单价格完全不符;还有的餐馆故意不告诉消费者哪些菜品要收费,等到顾客一结账才恍然大悟。

  由此,笔者认为,诚实守信既是为人处世之本,更是干事创业之基。若想把事业做强做大,就必须一以贯之地恪守诚信,不论环境如何变,也不管地位有高,其诚实守信的底线都不能随意突破和挑衅。否则,你就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