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搜医院搜到色情网站这件事该问百度
http://www.scol.com.cn(2019-11-13 8:1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星新闻消息,11月10日21时,乐山市人民医院官方网站发出严正声明:针对目前微信朋友圈传“我院官网打开为色情网站”舆情,我院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现作如下严正声明:我院官网域名为leshan-hospital.com.cn。色情网站域名为恶意注册与我院域名相似的名称,来获取点击量以达到其违法目的。对此,我院已向公安部门和上级网信管理部门报备。

  搜医院却搜到了色情网站,这当令人大跌眼镜,网友纷纷喊“辣眼睛”。而乐山市人民医院官方网站发出严正声明称,这是色情网站恶意注册与该院域名相似的域名,才导致如此后果。该医院的说法能站得住脚,试想,哪一家医院的网站会把自己故意弄成色情网站?即便再“马大哈”,也不至于如此。

  事实上,搜医院搜到色情网站,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因为搜某个网站却搜到不健康网站并非“孤例”。今年2月28日,微信公号“新闻实验室”发文称,有网友反映,通过百度搜索广州部分小学和幼儿园名字,“进入百度百科页面之后,点击参考文献中的‘广州上学网’,却会进入色情网站”。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海珠区星云幼儿园、沙河小学、北山小学等数十所学校,均有上述情况出现。

  有观点认为,该域名被色情网站运营者买下,设置成了“自动跳转色情网站”。百度百科应采取措施保证内容质量,对最终呈现的内容负责。百度表示,对此非常重视,并第一时间进行了排查处理,已经紧急删除了该词条中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参考资料网页,开发团队会持续针对所有词条的参考资料中,网页的URL重定向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集中处理。“为了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百度百科将增加词条参考资料的检查频次,并丰富检查维度。”

  对搜索商业化干预,这涉及商家的竞价排名问题,然而,不管有什么样的不良商家存在,主动权还是在服务商即百度手里。而百度屡次败于不良商家,到底是技术问题还是责任心问题,公众猜疑重重。偶发一次尚可理解,但百度多次在搜索上栽跟头,再为自己找借口,显然无法取信于公众。

  百度要想在搜索上做到“干干净净”其实不难,技术早已不再是问题。例如,百度此前就在医疗广告的竞价排名上进行了压缩,对正规医疗机构和商业广告进行了区别化标识。可见,这不是技术不够的问题,而是重视不够的问题。像教育、医疗这些行业,本就该给予高度净化,因为事关孩子的成长和人们的身体健康。由此,搜医院搜到色情网站这件事当问百度,希望它给个说法,对此类严重的公共事件,百度不能保持沉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