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子客票,带给人民幸福生活新享受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14:4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日,包括安徽滁州、定远、宿州东在内的24个长三角铁路车站启用电子客票,同日,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6个车站也开始试行电子客票。(11月28日 中新网)

  其实,早在去年11月,铁路部门就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此后,电子客票应用试点又在长三角铁路等有序推进。今年7月27日,沪宁城际铁路20个车站试点应用电子客票;8月1日起,广州南站管辖的广珠城际线和江湛铁路两条线路所管辖的32个车站试行电子客票;11月12日,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等45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11月20日,上海虹桥、宁波、连云港等48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

  电子客票,春风徐来,让火车票进入了无纸化的新时代。根据试点情况,铁路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乘客只要选择使用电子客票,就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安全、环保、通行速度快,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丢失车票、挂失补票等问题将迎刃而解……

  电子客票,便民环保,带给人民以全新的出行感受和幸福生活新享受。这背后,当然更有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大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飞跃,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排长队“一票难购”到手机APP“购票不愁”,无不见证我国社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我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正在变成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获得感。“铁老大”现代化的高速发展,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写照和杰作。

  电子客票,出行变革,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 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2004 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期为 2016-2025 年,远期展望到 2030 年。从此,我国铁路实现了快速发展,高铁被誉为“新世界的第七奇迹!”现在基础网络已经形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我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基本缓解,瓶颈制约基本消除,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电子客票,幸福享受,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新情怀。壮丽70年,铁路一直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步伐,成为广大人民出行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新时代铁路的高速发展也充分证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诏示我们,祖国发展为人民,祖国强大靠人民,幸福不忘奋斗,每个中国人都当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勇担责任,团结奋斗,去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实现明天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新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