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11”能否“两条腿”走路?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8:1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1日《北京日报》报道:宠物跑步机、盲盒背后的个性化消费,边看直播边买买买的网购“新姿势”直播电商,三线城市里退休阿姨一边看孩子一边忙“带货”的社交电商……第11个“双11”今日来临,无论您是提前购物“错峰出行”的淡定一族,还是“枕戈待旦”准备零点秒杀的“剁手党”,都在被“双11”购物节所席卷,参与这场商业消费变革。

  枕手机而待旦,或者枕腕于电脑前而待旦,似乎不止出现于单纯某一人或者某一年龄段人身上,而是成为一种相对普遍的现象。那么,为什么千万人甚至亿万人如此热衷于在零点敲响之后的这一秒到来之后的狂欢?无他,便宜而已。

  国人崇尚货真价实,不要小看了这个简简单单的四字成语,假如普天之下的商品都能秉承如此这般的理念,恐怕也就不会产生所谓“双11”,也就不会有所谓的“剁手党”,更不可能产生“枕机待旦”的全民化场面。若干购物天堂的国度,是没有所谓的“双11”的,更没有将某一天演变为一场“剁手”全民行动。那么,人们是不是应该反思,当所有人放弃睡眠而在一秒钟内哄抢商品之时,这与在某些嘲笑大爷大妈超市内一开门立马变成“奔马”的视频中场景又何其相似?假如你将大数据当成一种网络潮流的话,那在“双11”这天的零点之后的数秒之内或者说数分钟之内发生的商品流与资金流,壮观之外,岂不是“怪哉”?正是因为平时的商品交流当中,商家不能秉承货真价实的理念,才导致了“双11”这一天的“钱币之流网上来”。而假如商家也好,买家也好,一概将商品交易推向公平公正的货真价实方向,又怎么可能出现如此一种怪诞之象?

  有人抢到了红包,有人掌握了购物津贴,有人在雇人刷单,有人将直播融入了虚假宣传,但还有人根本不知道“红包”为何物,也有人甚至根本不懂得用优惠券。因此,大众化的所有购物平台,其公平性对于某些年龄段的人们来说,又怎么可能实现?报道中如是说:京东日前也启动了一场“带货”大赛,在北广深三地召集上千名百万粉丝主播达人线上线下24小时为爆品直播带货。所有类似行为,其本质就是一种广告营销活动,其所营造的只是一种疯狂购物的畸态,而根本无法顾忌其他。那么,此类带货也好,直播也好,营销也好,谁来保证其不涉及虚假宣传?

  “双11”能否两条腿走路?其一,所有电商商品,能否与其他商品同质化监管?大量“三无”产品网购中畅行无阻,“两条腿”的质量监管在哪里?其二,虚假宣传的监管在哪里?传统与常规的广告宣传有人监管,满嘴跑火车的胡说八道也有人监管,然而,网络直播与网红的鼓动宣传,则完全可以脱离开任何广告监管,那“两条腿”的虚假广告宣传治理又在哪里?其三,一般商品早已经解决了“两头堵”的问题,那么,电商自下单那一刻起,拖延发货此一头堵,买家在另一头大量货物被弃置路边荒野无人搭理,那关于“两头堵”的监管又在哪里?

  因此,“双11”形象上有“两条腿”,而事实上根本缺乏“两条腿”。它甚至只是一个缺少监管和保障的“瘸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