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从地名文化中感受伟大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9-11-17 9:2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浩瀚中国,江山多娇。数不尽的地名,承载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文化历史,讲述着一个个动听的中国故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摄制的首档大型国家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日前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隆重播出,这是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之后,由央视推出的又一档“大会”系列文化综艺,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在2019年岁末,节目带来的是一股新的清流。

  聚焦“故土”,以地名知识为载体,全方位探寻地名背后的人文底蕴,《中国地名大会》不仅地名背后的人文底蕴、家乡情怀十分深厚,现场的地名知识竞赛更是精彩,70位“地名达人”龙争虎斗,特别最后“四大高手”的势均力敌拼手速,被主持人鲁健惊呼为“全是半句之王”,首场节目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和文化的享受。 

  安仁、黄龙溪、大理、平遥、山海关、剑门关、元阳哈尼梯田、巴拉格宗、甘坑、大鹏所城……一个个地名,入耳入心。地名,书写着绿青;地名,描绘着壮阔领海;地名,印刻着华夏孙的热乡愁;地名,寄托着从未中断的中国梦。《中国地名大会》不仅是一场中国地名知识的巅峰对决,更是一场地名化的饕餮盛宴。北京师范学学院教授、博导师康震,南京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复旦学教授、中央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这些文化名家的助阵,现场论古道今,深入阐释地名文化,更唤醒的是无数中国人的“乡土记忆”。

  《中国地名大会》现场尤为让人惊喜和感动的是,还来了一名特别选手和两名特别出题人。一是特别选手,西安超强售票员李聪,能在60分钟内能默画出全国铁路线路图,秒速规划铁路路线,现场任由嘉宾出题,她都能随口说出国内从一地到另一地最快、最近的火车线路,并准确地说出火车车次,可谓是一盏为游客指引回家方向的“明灯”。其次是“跑赢地震波”的四川王暾,他是一位被地名指引回家的游子,之前他在国外从事物理学研究工作,因为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回到祖国开始地震预警的工作。再是“寻根之友”发起者,也是海外“寻根华人”中一员的美国第四代华人郑国和,为完成父亲的心愿,花费了十多年的时间梳理了从黄帝到他这里整整123代人的族谱,29年来,他还陆续带领着600多位华裔回到中国寻根。从这些故事中,可见地名背后的神奇与力量。

  万里神州,无数地名,串起了我们的大中华,好大的一个家。地名,就像一切的起点。有了名字,每一棵草木才有了自己的家。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家,无论你走到哪里,记住了地名,就记住了家。当地名冠于人名之前时,不仅仅是一串暖心的字眼,而是对家乡故土的深沉情感,是文化风物的凝聚释放。从地名看文化 从文化看中国,《中国地名大会》给予观众的不只是地名知识与快乐,而是一部蕴厚温暖的中华文化历史,地名中的文化与中国,让我们更骄傲,更激发出的是对家、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相信,央视系列“大会”的综艺清流,随着《中国地名大会》的持续播出,将会成为一股“热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