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暴不可有“嘴欠”也有错
http://www.scol.com.cn(2019-11-29 8: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老婆或者打女友的男人还能叫男人吗?我认为不能。那至于还能不能叫人,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这是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最近在节目里对于家庭暴力中施暴者的评价。虽然家暴中的施暴者不一定是男方,但类似的心情大家一定可以理解。11月25日,知名仿妆博主宇芽的一条视频让大家的目光再次聚焦“家暴”这一话题。此后,演员蒋劲夫被指家暴一事又引发关注(据11月28日《中新网》)。  

  2018年的全国妇联数据显示,中国每7.4 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家暴,平均遭受35次后才会报警。世卫组织在2017年的数据显示,全球三分之一的女性遭受过身体或性暴力,仅有不到10%的女性报过警。由此可见,家暴不仅在全球“普遍存在”,发生频率高,而且报案率极低。中国家暴受害者更是在平均遭受35次之后才选择报警求助。向家暴说“不”何至于真难?  

  平心而论,排除极个别心态扭曲具有暴力倾向以及故意用迫害对方来实现某种目的的家暴以外,绝大部分家暴实际上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婚后或长期同居的生活中,原本相互欣赏的激情早已被柴米油盐所取代,双方以往各自的缺点也随着共同生活而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男方,再也不会像恋爱时期对女方那样关怀备至甚至“唯命是从”。针对男方的这些变化,女方也由开始的容忍而逐渐变得不耐烦乃至唠唠叨叨,双方的矛盾便由此产生。  

  很多为人之夫都有体会,只要没有原则性的矛盾,对于女方的絮絮叨叨大多都比较忍让,但在某些外因影响之下,比如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或是由一些家庭琐事弄得本身心里就很压抑,此时女方如果再一味的唠叨责备,很容易激起男方的无名之火。再比如男方一般在外人面前都比较“要面子”,如果女方偏偏要在外人面前揭自己丈夫的短处,十有八九都会燃起一场家庭战火。另外,很多情况下,女性虽然大多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但实施家庭暴力的一方也绝不会有“胜利者的喜悦感受”。应当说,多数家暴的结果都是“两败俱伤”。  

  排除极少数由旧观念导致的“打老婆”等带有目的性的家暴之外,用坊间很多人对家暴的描述则是“女人嘴欠、男人手欠”,事实上很多家暴发生之后,受害一方往往也觉得是自己“嘴欠挣得”。而此时如果男方主动赔礼道歉,不仅很容易得到女方原谅,甚至会很快重新合好,也正因为如此,坊间才有“床头打架床尾和”的千古俗话。很多女性之所以在遭受30多次家暴后才选择报警,往往一是因为对家暴的频次已经忍耐到极限,对方已经本性难改。二是这种家暴已经带有很强的目的性,不选择报警就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有第一次家暴就有n次,夫妻之间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用“家暴”来解决。但现实生活中,夫妻之间某些小打小闹也不能就简单的认定为“家暴”。实际上无论是任何一对白头夫妻,在共同生活的几十年里,很难说没有动过一次手。但只要双方都抱定与对方不离不弃,某些所谓的家暴未必不是 “打是亲骂是爱”。“受害”一方尤其是很多女性,之说以很难对家暴说“不”,原因也多是如此。  

  丈夫与妻子,身体的差异基本注定了“一个手欠、一个嘴欠”。我们可以不认同任何形式的家暴,但也不能只看到“手欠”而看不到“嘴欠”。而某些“嘴欠”给对方心理造成的伤害,可能比“手欠”造成的后果更严重,家暴不可有,“嘴欠”也有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