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吸尿救人”如果是秀,那也是我们极度需要的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7: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飞机上用嘴为老人导尿急救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生张红通过其个人微博回应作秀质疑。11月22日,他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导尿过程中有失败的风险,患者有并发症的风险,他本人有被感染的风险。如果是作秀的话,性价比也太低了,“(连)巴菲特都不会干。”(11月23日澎湃新闻)

  “吸尿救人”到底是不是秀?其实是与不是都不影响我们对这一事件的评价。即使是秀又如何,那也是我们极度需要的秀。

  情景替代,往往是最好的说服。质疑是秀的人,倘若那位需要导尿的老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家的老人,这个时候“吸尿救人”即使是秀,尔等会因为是秀就拒绝吗?还会说三道四吗?只会似这个秀为及时雨,频频感慨“来得正好”。

  大千社会早就告诉我们,并非所有被质疑的秀都是秀,好多时候被质疑的秀往往成为我们发自肺腑所呼吁的“多多益善”的秀。危急时刻,有医生愿意吸尿救人,没有让“活人被尿逼死”的一幕上演成真,“吸尿救人”若是秀,对于这样的秀我们同样打心眼里希望能多一些。

  设想,倘若关键的时候没有医生出现,即使有医生出现,偏偏又不愿意吸尿救人,“活人被尿逼死”又会不会一语成谶,想想就让人感到后怕。

  我们已经见惯凡人善举、社会正能量一不小心就被质疑成秀。曾经,重庆丰都县一名校长在家长会上突然当着1200名师生和家长给母亲跪下洗脚,伴着《母亲》的旋律,一边洗一边教育学生父母操劳之不易。有旁观者不是落泪感动,而是质疑是替个人和学校炒作。以自己的带头示范,教育学生对父母要有感恩之心,这有什么不好。联系到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父母所表现出的麻木、冷漠,“给母亲跪下洗脚”若是秀,只不过类似的秀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就在两天前,从昆明到济南旅游的一李姓老大妈拍照时不慎将手机滑落到玛瑙泉中。手机里存有她去世老伴的照片等珍贵资料,大妈为此着急不已。济南一退伍军人路过并得知这一情况后,果断跳进冰冷的泉水,帮忙打捞。不排除有人又会质疑,“跳水捞手机”是秀,然而,这秀是大妈需要的秀,令大妈感动而难忘的秀。

  帮人所需解人所困,救人于危难之中,给人以温暖,让人热血升腾充满感动,我们真心希望加入“吸尿救人”“给母亲跪下洗脚”“跳水捞手机”队伍的人越来越多。

  所以,争执于“吸尿救人”到底是不是秀无任何意义可言。因为是与不是都无法撼动人们内心的感动,医生在争分夺秒地吸尿救人,而且的确救人一命,再争执,也难以改变这样的事实,哪怕是秀,我们也照单全收。

  想对“吸尿救人”的医生说一句:不别有压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能够迅速诊断、自制设备、盯着巨大的压力及生理不适,坚持 37 分钟吸出 800ml 尿液,没得说的,表现实在完美。你救人的样子,已为我们牢牢记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