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晒娃征求娃同意:这不只是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8:2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3%的受访家长会在朋友圈“晒娃”。73.5%的家长认为“晒娃”需要事先征得孩子本人的同意。71.2%的家长认为“晒娃”会泄露孩子隐私。(中国青年报11月21日)

  在社交网络刚兴起的时候,恐怕没多少人会意识到到,晒娃需要征求孩子的同意。实际上,在过去不少家长眼中,孩子的就是自己的,朋友圈“晒娃”是家长的权力。然而,在孩子身上寻求存在感,对孩子来说未免不公平。晒娃先征得孩子同意,挺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也不例外。研究表明,幼儿在两周岁左右就会产生“客体我”的自我意识,美丑观的萌发可能更早。家长拍照晒娃,孩子也希望自己在朋友圈中“美美哒”。如果将孩子不认可的“丑照”发在网上,孩子的自尊心难免受到伤害。

  试问,假如朋友未经我们同意,将我们的照片发到网上,我们会高兴吗?肖像权也是保护自我的一种权利,未经本人同意,随便公开他人的照片,如同背后说闲话一般是对他人的冒犯。作为家长,不能拿“孩子还小,没有意识”作为借口,孩子终究是要长大的。

  感情是相互的,父母亲子之间也不例外。教育不需要家长的“居高临下”,需要的是家长能当孩子的朋友。家长晒娃征求孩子的同意,让孩子感受到平等对待的关系,有利于亲子间的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能让孩子进一步感受到爱的关怀。

  同时,随着网络安全环境日趋复杂,来自朋友圈安全威胁不容小窥。我们无法知道,朋友圈中晒出的照片会不会被用于不法的目的。孩子青少年时期的个人信息保护尤为重要。晒娃之前征求孩子的同意,至少能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莫让网络威胁毒害孩子。

  不可否认,孩子有漂亮、聪明、努力的一面,家长是十分骄傲的。然而,自己骄傲不一定需要彰显出来。晒娃是让自己家的孩子成为,其他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难免会引发朋友圈的焦虑和矛盾。孩子喜欢低调,就不要让孩子高调,这不是“害不害羞”的问题,而是“理不理解”的问题。

  实际上,控制住自己的晒娃欲望,也是避免成为“中国式家长”的一种成长。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既是融洽的也是微妙的。朋友圈晒照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普遍性的社会行为,今天我们没有意识到晒娃需要征求孩子同意,明天我们也不会意识到衣食住行需要征求孩子的同意。孩子的独立自主的意识会被削弱,我们就会成为孩子眼中的中国式家长,这对孩子的成长对家庭关系来说,没有好处。

  调查中,有73.5%的家长认为“晒娃”需要事先征得孩子本人的同意,这是好趋势。然而,我们还得关注剩下的26.5%的家长是如何看到同样的问题。征求孩子的同意应成为绝大多数人共识,主动传播正能量,每一个家长都有自己的社会义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