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夺命”下水道再现,安装一个井盖有多难?
http://www.scol.com.cn(2019-11-11 7:5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9日,一名儿童大白天在马路上正常行走时,突然掉入下水道井坑中。小孩家人、热心群众、消防、公安等部门迅速展开施救,尽最大努力想挽回孩子生命,最终未能成功,现场的市民无不感到痛心。这幕惨剧就发生在武汉市光谷大道武汉传媒学院附近。(11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事发之前,恐怕谁也没想到,马路上的一个下水道井坑,竟然吞噬了一名儿童的年轻生命。其实,在笔者看来,悲剧的发生既是偶然,但也蕴含了一定的必然。毕竟,无盖的下水道井坑,这本身就是不应该被忽视的安全隐患。

  有人认为,下水道井坑之上覆盖了防尘网,遮住了下水道井坑,成为悲剧的诱因——如果没有防尘网,孩子能看到下水道井坑,悲剧可或避免。把孩子之死推责给防尘网,这显然是荒谬的,真正的罪魁祸首,就是无盖的下水道井坑。若继续追责,那就是下水道井坑的主属单位没有及时覆盖井盖,造成了悲剧。

  城市中的无盖窨井造成了多少起车毁人亡的悲剧?没有人能统计清楚。一个牢固的井盖,就可以轻松地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悲剧。可是,主属单位为何就没有隐患意识呢?分析原因无外乎两条——其一,他们缺乏安全意识,没有把无盖的下水道、窨井当成一回事。另外一点,恐怕他们也是想“节约”吧。可是,一旦造成了安全事故,追责到底,那么,主属单位一定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当然,现实生活中,民众不专心走路也是坠井事件的诱因,比如低头族们爱走着路看手机。从安全和文明出行的角度,我们希望行人改变那些不良习惯,时刻关注路面上的状况和过往的车辆。然而,陋习的改变不易,公众的呼吁难以彻底矫正低头族的坏习惯。所以,我们减少窨井、下水道的安全事故,既要寄希望于行人能专心走路,更应督促管理单位给无盖的消除窨井、下水道井坑盖上盖儿,消除安全隐患。

  即便不是暴雨天,那些张着嘴的窨井、下水道,也都有可能成为夺命的恶魔,吞噬宝贵的生命,主属单位岂能再麻痹大意?为无盖的窨井、下水道加一个井盖,这绝非难事,但包括主属单位在内,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一次次的悲剧敲响警钟,我们不要等悲剧发生了,再想起追责,而应做好事前防范。

  从这个角度看,基层政府和城管部门要为公众的安全尽心尽责,职能部门应在辖区内逐一排查,寻找无盖的窨井、下水道,然后查找主属单位,并督促他们给这些张着血盆大口的窨井、下水道加上保险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