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榜样事迹中传递初心的“火种”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8:4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近日,中组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播出,它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一个个感人事迹,一幕幕初心历程,为我们讲述了新时代好党员的脉搏和温度,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与坚守。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战功赫赫、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福清,每每想起一起战斗牺牲的战友,更不会拿“军功章”去显摆;带头干事、带头吃亏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散尽家财为大家,热了乡亲们的心头,用自己的吃亏换来了全村人的跟随和幸福感;家境贫寒,一心投身脱贫攻坚战场的黄文秀,心系遭灾群众,冒雨赶路,用青春和热血永远守护着她深爱的土地;二十年来如一日,划出了30多万公里水上邮路的“大湖鸿雁”唐真亚,新时代掏粪北京女孩李萌,还有一群志向探秘宇宙的“揽月天团”......初心台上,他们的一字一句、一言一行,都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平凡人、平凡岗位、平凡举动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震撼人们心灵,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担当为民、勤勉敬业、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

  毛泽东同志说,“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榜样4》已经是第四期了,一直在向我们讲述身边人的故事,这些优秀共产党人并非遥不可及,而是深深扎根群众、生长在中华大地这片沃土上,他们是千千万万个榜样中的代表,就在我们身边,也激励每个平凡的我们。这样一次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巡演”,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传递了“真善美”的价值观,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平凡传奇”,思想和灵魂深处经受了一次洗礼,让人真切感受到他们思想的高度、为民的温度、开拓的力度、作风的硬度。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干出了非凡的业绩,正是这种平凡而伟大的榜样力量,为社会进步树立鲜明旗帜,为时代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斯大林在《悼列宁》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为我们刻画了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与众不同的先进性。这种特殊材料,彰显的是一种特殊品质,它不是钢铁,却比钢铁还坚韧;不是金银,却比金银更闪光。如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传递初心的“火种”,用行动和事实,给这种特殊材料融入了新的优秀基因,立起了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时代坐标,擦亮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一个榜样就是一盏灯,点燃一盏灯,就能照亮和影响一大片。“当干部就是要能吃亏,能吃亏才能晓是非,多吃亏才有人跟随。”榜样的事迹、榜样的初心对广大共产党员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和鞭策,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比有对象、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崇尚和学习榜样,既是一种美好的境界,更应成为积极的行动。每一名党员要见贤思齐,对照榜样查找差距,从榜样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既要深学,更要细照笃行,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岗位职责,淡泊名利,任劳任怨,提高能力素质、增强个人本领,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在一点一滴中提升,从小事小节上修炼,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负初心、不辱使命。

  好的榜样是无言的表率,会激发行动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沿着榜样的足迹阔步前行,传递初心“火种”,人人守护初心初愿,把感动的情感化为前行的力量,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汇聚起同心共济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