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蓝色海洋成为世界的美丽共享
http://www.scol.com.cn(2019-10-16 14: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海博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设立海洋资源开发及海工装备、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新兴产业3大展览板块,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海洋经济发展成就。 (2019年10月16人民网)

  本届海博会还将举办3场宏观论坛、1场企业家论坛和8场专业论坛,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5日给海博会的贺信中所指出,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

  我们居住的地球所以美丽,就在于它是“三山六水一分田”,蓝色海洋成为它的灵魂,把世界五大洲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人类文明进步,世界互联互通,首先从海洋开始。600多年前,郑和下七下西洋开创了人类航海历史,此后哥伦布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达·伽玛绕过好望角远航印度,麦哲伦向西作环球航行,都被载入世界航海史册,体现了海洋在世界互通互联中的独特作用,揭示了“天下是一家”的道理。

  互联互通,世界因为航海美丽而更有活力,广阔海洋促进了人类的文明与发展。然而,海洋并非风平浪静,随着航海技术的日益发达,海洋也成为一些列强对他国进行掠夺的渠道。今天,海洋霸权主义、海盗,以及海洋污染等等问题,使得蓝色海洋深受伤害。因此,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保护蓝色海洋,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呼声,海洋亟需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因此,2019年4月23日,在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时,习近平首提“海洋命运共同体”,并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这是中国对蓝色海洋的认识,也是中国向世界呈上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习近平的希望真诚之至,海博会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起了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彰显了中国对维护世界海洋美丽和共同开发利用海洋的大国担当精神。海博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12场论坛的广泛交流,势必让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更广泛的共识。

  走向深蓝,亚丁湾护航,与各国进行海上友好交往,共同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正从海洋大国走向从海洋强国,也用实际行动在为构建“海上命运共同体”而坚定不移地努力着。海博会搭起的不仅是世界沿海国家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一座平台,相信,更将编织出一条世界各国人民互通互联、密切联系的“蓝色纽带”,努力让蓝色海洋真正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美丽共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