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区禁外卖入内究竟行不行?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13:4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为民新居在小区门口贴出公告:外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请订餐业主到大门外自行取餐。此公告一出,在网上网下引发争议。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表示,禁入的原因是一些外卖小哥和租客的素质太低,造成小区秩序混乱,但一些住户却不认同。10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小区部分业主,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大部分持中立意见,认为有利有弊。(10月18日成都商报)

  不可否认,物业公司禁止外卖进小区也是从维护居民切身利益角度出发,因为有些外卖人员进入小区,不考虑小区文明安全秩序,在小区马路上骑车风驰电掣,给小区交通安全带来隐患;进入楼房,找人敲门也有扰民现象。总而言之,外卖小哥进小区对居民惊扰和影响实属不应该,物业公司对外卖小哥进小区规范管理也是必须的。

  但是,作为小区叫外卖的居民,既然点外卖就想足不出户吃到美味可口的便餐,现在你把外卖小哥拦在小区外,让点外卖的居民自行下楼,走到小区门口来取。恐怕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吧?一则外卖服务就是将快餐送到家门口,而不是集中在某一地让顾客自行去取;二则居民点外卖是依法依规享受的权益,作为物业公司不能为了避免小区秩序混乱就顾此失彼,以牺牲点外卖的居民合法权益为代价,这样也未免太过狭隘和自私了吧?

  事实上,外卖小哥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也不能代表外卖整体队伍不行。可以说,在任何单位和队伍中,都有一些素质低下、安全文明意识差的人,如果我们在管理上不注重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动辄就搞“一刀切”,那么还谈什么管理精细化何和精准化呢?

  所以,在我看来,小区禁外卖入内根本就行不通,物业公司应该在管理规范和完善多下下功夫。比如:对个别外卖小哥进小区骑车快,要及时告知,或是加以警告;另外,对外卖小哥上楼敲门也多些温馨提示,不要大声喧哗,打扰左邻右舍等。我想,只要物业公司把小区管理工作做细做实了,即便有个别素质低下的外卖小哥也能逐步转变好的。由此,笔者认为,越是情况复杂的环境,就越能体现管理者们的聪明智慧。希望这个小区物业公司还是以大局利益为重,不要忽视居民和外卖小哥切身利益而剑走偏锋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