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业绩不达标吃辣椒?莫把员工“社畜化”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0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工作业绩没有达到公司制定标准,通常罚点钱就很让人“肉疼”了。没想到长沙一个养生馆想出了更“损”的一招:让员工生吃辣椒和苦瓜!有员工辣得受不住晕倒进了医院,还被踢出公司工作群。

  业绩不佳应从业务水平上找问题。在养生馆工作,吃辣椒和苦瓜与提升业务水平有什么直接关系?吃辣椒和苦瓜“促生产”,令人不得不想起过去的某些农场,为了提高产量,通过填鸭式喂食,让牲畜催肥长膘。然而,员工不是“社畜”,不该被粗暴对待。

  据了解,当事员工因受罚连吃四根朝天椒,导致胃部不适晕倒,被医院确诊为“浅表性胃炎”。研究表明,朝天椒的辣度为30000至28000斯高维,属于极辣的一类辣椒品种。即便是善于吃辣椒的人,连吃四根朝天椒也未必受得了。不难看出,生吃辣椒和苦瓜即是明显的体罚措施。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劳动者情形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无论该养生馆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要求员工吃辣椒和苦瓜都是不被法律所允许的野蛮行径。

  近年来,通过野蛮的措施压榨员工的新闻并不少见。有的抽皮带,有的剃光头,还有的罚喝厕所水,而涉事企业还美其名曰“企业文化”,罚吃朝天椒不过是其中一例罢了。然而,最令人担忧的不是多样化的体罚形式,而是企业员工明知“吃不了”还“不得不吃”。这令人想起网络流行的“社畜”一词。

  “社畜”是一个网络名词,起源于日本,指的是在公司很顺从的工作,被公司当作牲畜一样压榨的员工。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文化的蓬勃发展,“社畜”也进入了国内,成为不少劳动者的自嘲口号。在这起新闻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涉事养生馆通过集中管理,迫使员工接受其野蛮的处罚手段,进而弱化其反抗意识。且同样的管理思维,在不少企业中都能看到,这并不是好兆头。

  优秀的企业文化讲究“以人为本”。现代管理学则认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是最具特殊性质的资源。将员工当成“社畜”不断地压榨,既不符合社会主流的管理理念,也不符合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部分企业将员工“社畜化”的现象,值得有关部门重视和遏制。

  希望有关部门及工会能加大对企业的监督力度。向劳动者们普及维权常识,鼓励劳动者主动捍卫自己的人身安全与人格尊严,为劳动者维权提供法律支持,让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受到严厉的处罚,让劳动者有向老板说不的勇气。

  罚吃辣椒与苦瓜仅仅是现今劳动市场中,部分野蛮企业压榨员工的缩影。劳动者发出“社畜”的自嘲,值得全社会关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