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玻璃滑道”呼唤“钢铁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8: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国内各大景点纷纷修建的玻璃滑道成为揽客新手段,然而,频频出现的因玻璃滑道质量问题和运营监管不力导致的游客伤亡事故,给这一新兴娱乐设施蒙上阴影。(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这样的伤亡事故,频繁出现,让人伤痛。2019年5月1日,游客在四川成都太平镇游乐场“孩子的院子”冲出滑梯防护设施,事故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6月1日,安徽合肥蓝山湾木艺小镇景区,三人在乘坐玻璃漂流船时,眼部、胳膊、头部受到不同程度撞伤。6月5日,广西平南县佛子旅游风景区,由于下滑速度过快,游客撞破玻璃滑道护栏。事故导致1人身亡,6人受伤。2017年、2018年也曾发生类似伤亡事故。

  为什么会频发出现这样的伤亡事故呢?滑道建设存在设计缺陷,施工单位不具备专业资质,监管单位主体模糊,再加上,项目参与者没有准入门槛、缺乏建造标准、完工后无需审批验收,个中环节的缺失,建设单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等等,必然让玻璃滑道成为“安全滑倒”。

  虽然隐患多多,但是,兴建玻璃桥、玻璃滑道、玻璃漂流等类似娱乐设施的景点在国内5A景点、农家乐等地非常风行,目前全国的水滑道有100多条,而玻璃滑道则可能有500到1000条,因为相比索道、缆车等项目,玻璃滑道的建设投资门槛低,审批难度低,并且投资回本快,因此景区普遍愿意投入,这符合市场规律,无可非议。但是,不能忘记安全,景区投入,安全第一,这是硬规矩。笔者呼吁,对于“玻璃滑道”必须打造“钢铁监管”。

  这个“钢铁监管”必须包括钢铁标准,钢铁资质,钢铁验收三部分。钢铁标准,就是必须对玻璃滑道建立“硬核标准”,不能有任何安全隐患漏洞,设施安全是最好的景观,这一点必须坚决坚守;钢铁资质,就是对所有运营企业必须来一个“清查”,对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关门,对于挂羊头卖狗肉的企业关门,只留下那些有资质,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的企业,玻璃滑道产业不能鱼目混珠。钢铁验收,就是对景区施工建立全方位验收机制,一是验收质量,一丝不苟;二是验收责任人,清晰明确,必须背书。玻璃滑道不能成了“玻璃滑倒”。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意识的增强,一个崭新的旅游时代正在走来,景区顺势建设,增加投入,设计花样,精彩纷呈,满足旅游消费需求,是好事。但是,好事办好,必须绝对保证安全。我们的监管部门,必须开拓工作,严格制度,打造“钢铁监管”,为人民旅游撑起绝对安全保护伞,把为人民谋幸福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