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破解共享充电宝是在破坏诚信社会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8: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自媒体爆料,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发现,有不少共享充电宝在卖,每个卖20块到30块钱,而在网上售卖的,还有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共享充电宝本该是共享资源,怎能沦为少数人薅羊毛的玩物?且其中渗透的“诚信威胁”值得重视与防范。

  共享充电宝是服务商租借给消费者的充电资源,本质上是服务商的所有物,与共享单车一样不该被私自占有和贩卖,破解共享充电宝于网上贩卖,是赤裸裸的盗窃行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无论是破解的还是贩卖的,都是一种违法行为。

  共享充电宝广泛分布于公共场所,先不论破解成功率如何,公开破解教程无疑会促使一部分无知者跃跃欲试,等同于诱导他人一同犯罪。《刑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古人尚且知道:“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劝人作恶,是大恶,社会影响不容低估。

  共享充电宝与一般的公共资源不同,其服务运营建立在社会诚信基础之上的。可以看到,无论是通过微信还是支付宝扫码索取,共享充电宝使用情况都直接与使用者的信用评价关联,依靠信用评价机制约束使用者按时归还。倘若破解教程有效,使用者可避开信用审查无节制地取用,信用分就会“贬值”;倘若破解教程无效,无知者因此背上窃取共享充电宝的黑锅,与个人信用有损。

  信用机制已广泛应用在服务领域,共享图书、共享单车、地铁出行等等都会运用到信用服务。破解共享充电宝的现象若不得到重视和防范,难保类似的违法观念会延伸至其他公共服务领域,诱使少数人尝试破解其他信用服务。诚信社会不容许任何一类破坏社会诚信秩序的不法手段出现。确保共享充电宝得以依规使用,既是保护服务商的合法权益,又是保护社会诚信价值。

  令人担忧的是,近期共享充电宝普遍涨价。面对日渐提高的充电成本,难保部分消费者经不起诱惑,依葫芦画瓢“盗窃”窃用共享充电宝。如果没有及时遏制,相关教程经由网络快速传播,进而形成破窗效应,想必其负面影响还会持续扩散。

  将充电宝置于公共环境,就难保会被有心人觊觎。希望相关服务商及执法部门能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共享服务资源的管理。莫让少数人的肆意妄为破坏诚信社会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