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允许带宠物上班”是对公共领地的侵犯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13:5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丽江一家公司允许“带宠物上班”,巴哥、泰迪、边牧、加菲猫等宠物游走在办公区域,以各种姿态刷着存在感,带宠物上班在朋友圈引起了轰动,不少网友表示“别人家的公司,看着羡慕”。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这是一个尝试,以工作环境上的改变,来减压、激发员工创造力的一种探索。”(10月30日《春城晚报》《云南网》)

  “允许带宠物上班”,在网络上叫好的人有不少。叫好的人认为:其一,这是一个多元包容的时代,理应有多元包容的心态;其二,这是对宠物爱好者的尊重;其三,爱护动物是所有人该有的情怀,人和动物需要和谐共生,能够激发人们珍爱动物的情怀。

  不过,虽然网络上叫好的声音很多,虽然也有很多人羡慕“这是别人家的公司”。但是,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并不值得叫好。并非是因为笔者“不热爱动物”,现实生活里,我也是一个“喜欢小动物的人”。只不过是,在推行一项举措的时候,需要设身处地想一想“他人的感受”,毕竟这是公共场所,不是私人空间。

  在“喜欢的人”面前,小动物就是宠物。在“不喜欢的人”面前,小动物就不是宠物了。“喜欢的人”和“不喜欢的人”都没有错,只是个人的喜好不同而已。就像是我们平时吃饭一样,有人喜欢吃青菜,有人喜欢吃萝卜;有人喜欢吃番茄,有人喜欢吃黄瓜;有人喜欢吃牛肉,有人喜欢吃猪肉;有人认为辣子鸡最好吃了,有人却说从来不喜欢吃辣子鸡。正所谓是“萝卜白各有所爱”。用在小动物的养殖上具有同样道理的。

  “允许带宠物上班”,表面上看是一种人情味,而实际上却是在惊扰他人的生活。对于喜欢小动物的人来说,一定会感恩戴德,认为“企业具有人情味”,而对于不喜欢小动物的人来说,一定会是十分反感的。因此说,是不是具有人情味,还需要辩证来看。

  最为关键的是,企业的办公区域是公共场地,这里不是私人的空间。允许携带宠物进入办公区域,那些“不喜欢小动物”的人,是有苦难言:反对吧!会遭遇“喜欢小动物”的同事的冷眼,影响了同事关系。不反对吧!进入办公区域的小动物又确实会影响心情,影响工作。

  还需要关注的是,无论是什么宠物,无论如何保洁,小动物还是会携带一定数量病菌的,还会存在异味,这对于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也是一次侵扰。而且,万一有职工携带了“患病的动物”,还可能导致病菌的传播和滋生。比如,同一个办公室里,有怀孕的女性,那么安全谁来保障呢?

  因此说,“允许带宠物上班”并不值得提倡。公共空间不应该成为私人领地。

  正如一位市民所说:“我是过敏体质,根本就养不了宠物,宠物进入办公区域,我就没法办公了。”

  “允许带宠物上班”,不是所有多元包容都值得叫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