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像打击“醉酒驾驶”一样打击“车窗抛物”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13:4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倡导广大车主不乱扔车窗垃圾,10月20日上午,在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由环卫部门发起、在宁波市城管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宁波市开展了“让爱随车而行”拒绝车窗垃圾公益巡游活动,这也是我市第六次举行拒绝车窗垃圾公益巡游活动。(10月21日《现代金报》)

  “车窗抛物”是一种生活陋习,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我们经常会遇到“车窗抛物”的情况:有的驾驶员,随手将垃圾丢弃在车窗之外。往小了说,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量。往大了说,就是交通安全的隐患。

  笔者十一期间出门旅游,在高速路段上就遇到了一起因为“车窗抛物”引发的交通事故。前面一辆汽车的驾驶员,将食物的包装丢在车窗之外,结果由于风大飘落在了后面车辆的后视镜上,导致了事故发生,幸好没有人员伤亡,只是车辆损失。一个不经意的“车窗抛物”动作造成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谁都不想看到的。

  正如宁波市民陈挺说的一次亲身经历一样。他说,自己平时开车会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在捡拾车窗抛物。“有时候看到环卫工人在车流中捡垃圾,真为他们捏一把汗。作为有车一族,我觉得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解决‘车窗垃圾’问题。”

  因此,宁波市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让爱随车而行”拒绝车窗垃圾公益巡游活动是具有非凡意义的。这种倡导活动,就像是“苦口婆心”的劝说,能够提升驾驶员的“不车窗抛物”意识。

  更值得一说的是,为了倡导“不车窗抛物”,宁波市有关部门还向驾驶员赠送了车载垃圾盒、环保袋、车载纸巾盒。这是循循善诱善意的劝说。不过,治理“车窗抛物”需要“苦口婆心”也需要“执法亮剑”。目前,宁波交警部门正针对“车窗抛物”这一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鼓励群众发现“车窗抛物”行为,将相关证据材料通过交警部门的官方微博、微信或其他互联网举报平台举报。

  “车窗抛物”带来的危害不小,切莫小视。鉴于这种现象危害的可能是每一个人,因此所有市民都应该成为治理“车窗抛物”的“朝阳群众”。如何激发市民举报“车窗抛物”的行为?我想应该多些激励机制。

  一个方面是,应该发动“随手抓拍”。让市民借助智能手机抓拍“车窗抛物”的镜头,举报查实给予一定奖励;一个方面是,应该提升“处罚标准”,要像治理“醉酒驾驶”一样,治理“车窗抛物”。既然“开车打手机”都能处罚了,“车窗抛物”也应该实施经济处罚、扣分处罚;一个方面是,对于交通监控拍摄的“车窗抛物”行为,应该纳入“失信系统”,因为这也是失信行为,不能视而不见。

  总之,治理“车窗垃圾”要“苦口婆心”更要“执法亮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