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关键是看“谁先火”
http://www.scol.com.cn(2019-10-16 8:0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3日上午11时许,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一个关于燃气着火后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的消防培训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这个“业内人士”的培训视频声称,液化气钢瓶起火后先灭火再关阀门。不过,此番观点被业内人士戳穿。“中国消防”在其官方微博上及时辟谣,并提醒大家“请不要被其误导!”(据10月15日《钱江晚报》)。  

  惨烈的燃气爆炸事故不仅令人揪心,更让人担忧自己遇到钢瓶液化气着火时应该怎么选择,究竟是先关阀门后灭火,还是相反。网上流传的这段消防培训视频着实让人感到意外,如果不是媒体报道揭穿,包括笔者在内任何人看到都不能不相信视频中培训老师来自官方消防部门。也就在笔者看到媒体报道时,恰好这则视频被群友发到笔者小区的业主群,还好心的对业主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幸亏笔者及时提醒,否者真的会对本小区500多位业主产生误导。  

  网传这段消防培训视频显得相当“正规”,不仅有投影画面播放,讲解老师更是一身制式服装,而且还把钢瓶液化气着火时“先灭火后关阀门”说的颇具科学性,让台下众人还不得不相信他的话“很有道理”。而且从笔者业主群也接到这则视频来看,其传播的范围也是相当广泛,虽有媒体出面辟谣,却也不排除其误导作用已经产生。  

  消防事关每一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掌握科学正确的消防知识,可以防范和避免很多消防事故以及严重后果的出现。反之,很可能事与愿违,小火灾酿成大事故。按说,无锡这家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之后,面对社会公众的关切和对相关消防安全知识的迫切渴求,政府消防安全部门以及消防机构,应当以此为契机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尤其是居民家中常用的钢瓶液化气和天然气使用的安全防范,用正确的灭火知识普及来抵制“伪科学”的蔓延。然遗憾的是某些部门除了“忙着辟谣”,就是“抓造谣者”,对普及正确知识技能的主动性着实不敢恭维。  

  应当说,钢瓶液化气着火时是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关键还是看“谁先火”,因为无锡小吃店发生了这起燃气爆炸事故,使得人们对钢瓶液化气和天然气使用的消防安全再次关注,也让这则放在平时根本不会引起注意的“消防培训视频”一下子火了起来,这恐怕连视频发布者都没有想到。然发生某件事会让人们对相关问题产生关切,这是社会心态的基本逻辑。无锡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引发人们对“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等消防安全知识的关注。同样,无锡发生高架桥侧翻,人们也对高架桥的安全甚至“超载入刑”产生了热议,政府相关部门更应当善于因势利导,通过某些“热点”来传播正确的各种知识和方法,让自己“先火起来”,不给“伪科学”留下空间和机会。  

  其实,钢瓶液化气着火时究竟是“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正如专业消防人士所表示的那样,应当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处置,不能一概而论,但问题是,如果官方消防部门早一步将这些处置方法向大众普及,并且也能“火起来”,网上流传的这则“消防培训视频”还能有几人相信并且还能有传播的机会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