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咸猪手入刑 用严惩保证女性出行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9-10-16 7:5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在公共交通领域发生的性骚扰、猥亵事件经常见诸报端。今天(10月15日),记者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获悉,上海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例“咸猪手”入刑案件宣判,被告人王某某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10月15日 《新京报》)

  全国首例因为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咸猪手”入刑案件宣判,当事人判处以6个月的有期徒刑。这次对公共领域交通“咸猪手”案件的处罚,可以说是中国法治社会的一大进步,也用严惩来维护女性的出行安全。

  对于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女性来说,对于偶然遇见的“咸猪手”深恶痛绝。但是,考虑到自身影响,以及一些女性内心胆怯,导致许多作恶者往往都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而有些女性即便当场反击,作恶者往往最终收获的也仅仅是治安拘留。也正因为如此,类似的事情总是反复出现。保护女性的安全出行,往往也考验了整个社会对于这类事情的容忍度。虽然,公众对于这类行为深恶痛绝。但是,要想真正杜绝类似的情况再度出现,就需要法律上的发力。此次,首例“咸猪手”被判刑,无疑会对类似的行为敲响一个警钟。保证每一个女性的安全出行,法律也会长出牙齿。

  对于一些人来说,在公共交通区域里,猥亵妇女是一种寻找刺激的行为。尤其是在人流高峰期,蓄意的猥亵妇女,往往会因为当事人的不敢举报而逃之夭夭。有鉴于此,只有通过法律撑腰,让这些猥亵妇女的咸猪手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够唤醒更多女性敢于制止这类行为。尤其是在女性处于弱势的语境下,鼓励女性呵斥这样的行为,既需要每一个人都不做旁观者,更需要让这类行为受到足够的处罚。不能总是一边痛斥这类行为的恶劣,一边却是法律的高高举起和轻轻放下。所以,相对于以往咸猪手最终处罚只是治安拘留,此次的6个月有期徒刑,无疑能够有更强的震慑效果,也释放出了对于公共交通领域咸猪手的低容忍度。

  保证女性出行安全,不能一味要求女性学会自我防范,更需要法律对于这类行为的严厉处罚。对于公共交通上猥亵妇女虽有取证难等现实困境,但任何苟且的行为,都必须要得到应有的惩罚。斩断伸向女性的咸猪手,也是法治社会的一道考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