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卡商场洗手间,别把公德弄丢了
http://www.scol.com.cn(2019-10-15 8:2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杭州,似乎哪里都能邂逅长得好看的网红小姐姐,各种网红打卡地,一波又一波的街拍往往引人驻足围观。不过,这次的地方有些特殊——一家商场的洗手间。有读者爆料,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的洗手间,被一群带着大包小包的网红“侵占”了,在里面换装拍照,一拍就是好几个小时。保洁阿姨和无处下脚的顾客都有点心烦。(10月14日 《钱江晚报》)

  很多商场的卫生间或者母婴室地面整洁,装修豪华高档,软软的椅子、高脚凳,光线充足,又大又宽敞,整面墙的玻璃镜,线条简单的瓷砖,没有异味.......如此高颜值,又是免费使用的公共场所,想不成为网红打卡地都难。

  当然,如果是顾客在如厕时简单地自拍,用了多少时间,倒也没什么。可是,有些人打卡商场卫生间,不是简单地拍照发朋友圈,而是为了销售服装,拍摄宣传照片。他们大包小裹,带很多试拍的服装,长时间占领卫生间,即影响到保洁阿姨的清洁工作,也影响卫生间的使用效率。

  商场卫生间不是私人领地,卫生间频繁被网红占领,似乎没有人强烈反对。可是,一些网红拍摄宣传广告,把卫生间当成自己的私人领地,长时间占领商场卫生间,影响到他人使用。很显然,自己呆在卫生间不出来,别人焦急地在外面等待,这已经破坏公共秩序,有违公共道德。但有些人不以为然,甚至在占了小便宜之后,还发出“装修太好怪我吗”的调侃。

  众所周知,商场的客流比较大,顾客使用洗手间的频率也高,打卡者应当明白,别用一己之私,侵占他人如此的权益。有人希望商场能约束、监督占领卫生间的打卡行为,但卫生间间毕竟是比较隐私的空间,即便是洗手台这样的公共区域,也不可能去装监控。也就是说,大多数的情况下,只能靠公众的自觉和慎独。另一方面,把顾客看成上帝的商场,不会驱赶长时间占领卫生间的“顾客”,也无法给他们贴标签,只能让工作人员低效率地巡查。

  长时间占领商场卫生间,本身并没有违反法规,再加上商场的监管乏力,没有有效的监管手段,让一些打卡者肆无忌惮。不过,商场的卫生间也是属于隐私性质的公共场所,大家都用必要遵守秩序,且考虑别人的感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的慎独情怀,应具备基本的公共道德,合理利用商场的卫生间。

  笔者认为,那些到商场卫生间打卡者,应做到未雨绸缪。比如,如果需要占用卫生间的时间长,拍摄商业宣传照片之前,就要提前调查了解,哪些时间段去卫生间的人少,避开高峰;如果用人敲门进入,自己就应及时让出卫生间。再者,自己在利用卫生间时,尽量不要喧哗,不要随地丢垃圾,减少对他人的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