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红打卡多些“自律”
http://www.scol.com.cn(2019-10-15 8:1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杭州,似乎哪里都能邂逅长得好看的小姐姐,各种网红打卡地,一波又一波的街拍往往引人驻足围观。不过这次的地方有些特殊,是一家商场的洗手间。有读者给小时新闻客户端爆料,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的洗手间,被一群带着大包小包的小姐姐们“侵占”了,在里面换装拍照,一拍就是好几个小时。(10月14日《钱江晚报》)

  到网红地打卡,这是许多年轻人喜欢做的事,哪怕网红地是厕所也不例外。到网红地打卡,一方面是为了发朋友圈,另一方面是为了商业需要,但不管是何种原因,到网红地打卡,需要“自律”来保障公共秩序,否则,会给别人留下一大堆麻烦。这是需要警惕的。

  据了解,不只是厕所被打卡,母婴室也不被放过。有些人会在母婴室化妆、换装。从被打卡的厕所来看,也是值得打卡的:地面整洁,软软的椅子、高脚凳,光鲜充足,整个区域又大又宽敞,大大的玻璃镜,线条简单的瓷砖,没有一丝丝异味。但来到厕所打卡,显然不能只顾及自己,要考虑到别人,比如不能妨碍到别人如厕,不能留下垃圾,给保洁员增加工作量。可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前来打卡的人都能够做到“自律”。有些吊牌、标签、贴纸掉地上,一些衣服掉毛,也给保洁员添麻烦了。如果能够在离开之前将“垃圾”清理干净,在拍照的时候能够考虑到别人,这样就文明多了,也是够“自律”的表现。其实,不独是在公厕不太文明,有的拍照者并不管别人的感受。比如,别人在吃饭,拍照者丝毫不顾及到别人的感受,这边拍拍那边拍拍,还会用到闪光,让吃饭者觉得很是尴尬。

  的确,对于网红打卡的不文明行为,还无法上升到法律给予惩罚,但网红打卡者却一定要做到“自律”。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网红打卡者之所以热衷打卡,往往是为了宣传自己或是自己的产品,对此,围观者在“观察”的时候,也要看看打卡者是否做到了文明。诚然,未必可以从朋友圈中就能够看出打卡者的品质,但可也从一些小细节方面发现蛛丝马迹,一旦对方出现不文明现象,应该给予指出来,同时,也该用脚投票,不再成为“追捧者”。

  网红打卡,不管是为了好奇,还是纯粹为了发朋友圈;不管是为商业利益,还是为了自己的粉丝,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到“自律”。说起来,能够做到“自律”的打卡,不仅能够让网红地保持“火热”,还能够让自己的人气指数一直高涨;如果做不到,其结果必然是毁了网红,也会“毁”了自己声誉。说起来,没有人愿意去当一个不文明人的粉丝,没有人愿意一直追捧文明素质 低“网红”。另外,涉及到“网红”,也应该加强管理,对于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给予提醒,从而让网红打卡变得更加文明,从此不再任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