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冷静应对不冷静是处理热点事件法宝
http://www.scol.com.cn(2019-10-15 8: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网友@“李心草妈妈”10月12日发文,称其在昆明理工大学读大二的女儿李心草落水死亡真相不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随即通报,对网民反映的情况开展核查。10月13日下午,警方公开了事发地酒吧内3个多小时全部视频、酒吧门口的视频监控。截至10月13日的警方调查显示,李心草为意外落水事件,尚不构成刑事案件。(10月14日 中国青年网)

  昆明警方的初步调查情况,重点回应了事发当晚李心草等人饮酒及李心草落水情况,警方接警后调查、搜救情况,当晚与李心草一起饮酒人员家庭背景情况。这个初步调查,内容较为详实和全面,做到了有理有据、客观公正,使李心草之死的大部分疑团有了正解。警方的这个初步调查结论,与警方之前的结论一样,都是李心草为意外落水死亡。但是,这一次,许多网友对警方结论表示了认可。

  而在这之前,对于李心草的死亡,网上却盛传“警方不作为”“警方保护坏人”“李心草系被谋杀”等许多说法。有人认为警方办案简单粗暴、结案草率;有人认为警方草菅人命、掩饰真相;有人认为警方不负责任,存在严重失职渎职。现在看来,这些都是网友的臆想和猜测,这些说法都站不住脚。

  昆明警方的调查,是在背负莫大压力的情况下开展的。当事人家人的责备、网友的偏激、舆论的重压,一古脑地朝着警方汹涌而来。特别是一些网友剜心剔骨的言语,对于前期及后来参与调查的公安干警来说,一定会有锥胸戳心之痛。

  昆明警方对于网友的误会误解,没有急于去解释澄清,更没有与网友硬碰硬怼上,而是保持了理解和宽容,保持了冷静和理性。昆明警方一定认为,“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网友对于年幼丧父、由母亲独自抚养大、正值青春年华的李心草的死亡抱以同情和惋惜,是正常的情绪反应。网友在信息获取不全面的情况下,把矛头指向自己,情有可原。

  昆明警方坚持用调查事实说话,最大限度还原事情的真相,以此回应广大网友对李心草死亡事件的关切。昆明警方不以网友的感性判断作为案件定性参照,而是依照调查情况和法律法规,独立地作出判断,显示出对案件和网友负责任的态度。昆明警方以自身的冷静应对舆论的不冷静,最终平息了汹涌的舆情,换来了舆情的平静。

  冷静是昆明警方处理李心草死亡事件舆情的重要法宝。这也提醒广大网友,对于热点敏感事件,在真相没有大白之前,不要急着去表态和发表意见,而是要保持冷静,方是对待问题的正确态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