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杜绝客车司机“带病”工作刻不容缓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8:3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国金报》消息,10月5日早上8时许,德保一辆班车在开往百色途中,驾驶员周加庆突发疾病猝死。在生命的最后几秒钟,他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踩下了刹车。10月8日,亲历现场的当事人罗荣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仍然情绪激动,“每次一想起来就惊慌,庆幸我们遇到一个好司机”。

  途中突发疾病却死前踩下刹车救了一车人,这样的客车司机无疑值得赞美,最后关头想到的仍然是一车乘客的安全,这样的司机值得敬重。周师傅突然离世令人惋惜,人们感动于他在生命最后关头的职业操守。虽然报道并还没有披露导致他死亡的病因,但毫无疑问,肯定是某种致命性突发疾病。

  对此交警提醒,驾驶员如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应该主动报告,车站安全管理部门也应该及时发现并制止。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发现身体不适,也要尽快停车,确保生命安全。多年来,客车司机因突发疾病在最后关头强忍疼痛死踩刹,确保一车人生命安全的消息不断,只要稍加留意,这样的消息较为常见。

  然而,对客车司机带病作业,不能仅限于感动。众所周知,乘客乘车时,其安全就掌握在司机师傅的手里,而一旦客车司机在行车途中突发疾病,必将危及所有乘客的安全。近年来,客车司机在营运途中突发“头晕”“昏厥”“胸痛”“腹痛”等疾病猝死的事件频发,尽管多数司机处理得当,及时停车,避免了事故发生,但会想起来还是感到后怕。

  事实上,客车司机群体的健康令人堪忧。他们不按时吃饭,生活不规律使各种疾病缠身,腰肌劳损、颈椎病、眼睛疲劳、前列腺炎、肾结石……这些都是客车司机最常见的疾病。他们工作强度高、风险高、压力高,被称为另类“三高”群体。不少客车司机就是在如此状况下“硬撑”。于是,为客车司机强制体检、禁止其“带病”工作的呼声一直很高。

  客车搭载的是乘客,而客车司机则是乘客生命安全的直接责任者。如果客车司机无法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不仅关系到司机师傅本人,更关系到千千万万乘客的安全。

  由此,杜绝公交车司机“带病”工作刻不容缓。保证客车司机的身体健康,就是在保障乘客的安全,也是在维护公共安全。对此,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客车驾驶员的健康保障机制,杜绝客车司机“带病”作业,如此才能确保客车司机的权益,也才能最大化保障乘客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