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老人”让老有所乐变得更生动
http://www.scol.com.cn(2019-10-9 8:1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年人也应该与时俱进,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在车水马龙的长沙街头,82岁的朱元亮举着摄像机,一边取景一边对记者说。近十年来,他平均一周参加三次社会活动,自学了电脑和摄像,还出过影集,拍摄制作了近5000条视频……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不少像朱元亮一样的老年人逐渐改变生活状态,他们不再整日“围着儿孙转”,开始为自己规划晚年生活。有人将20世纪50年代之前出生的称为“传统老人”,20世纪50年代之后出生的称为“新老人”。(10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当下,许多老人已经不再服老,他们紧跟时代的步伐,紧跟社会发展的潮流,流行什么学什么,一点也不输年轻人,这样的老人被称为“新老人”,他们拥有自己精彩的晚年生活,也让老有所乐变得更生动。

  人老了,不是万事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另一个新的开始。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这道理亘古不变。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6.2万所,在校学员800多万人,参加远程学习的学员500多万人,已基本形成省、市、县、乡办学网络。除了“上学”,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重视自身需求,用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实闲暇时间,提升晚年生活质量。这样的老人是不会服老的,也会“学到老”,其实,学到什么,学到什么样的程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快乐,因为有事可做,能够学到新的技能,交到新的朋友,能够让自己找到新的乐趣,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品质,也让老有所乐得到真正的体现。据记者梳理各大互联网企业陆续公布的有关“银发一族”的数据发现,老年群体的人均消费额、消费水平都在不断增长,当下老年人的互联网消费印迹显示,他们已经摆脱了过去那种“节衣缩食、足不出户、在家抱孙”的刻板形象,多数在拥抱和融入数字生活,消费上也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服务便利。

  “传统老人”多数是服老,或是只围着子孙转,或许是只呆在家里,或是不再学习,而“新老人”展现的是生活的精彩。让人感受到晚年生活同样可以做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同样能够活出自己的精彩,让自己变得漂亮,也让自己变得富有吸引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11.9%,总数达1.66亿。这么多老人,有多少老人能够成为“新老人”?

  如何成为“新老人”?一方面需要老人注重学习,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勇气,更要有行动;另一方面需要各地注重服务“新老人”,为他们的学习提供更多的便利,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从现实来看,不少地方的“老年大学”学位数量严重不足,许多老人想要学习新的技能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如果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乐意成为老人的“老师”,带领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想必,“新老人”也会越来越多。当然,老人的家人更要鼓励老人成为“新老人”,让他们享受到高质量的“老有所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