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一次长假,“手机癌”都会更严重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1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借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10月5日,新华社)

  嘉兴“玩手机”过马路最高罚50元,用“最低的道德”要求“不玩手机”,这并非草率之举。嘉兴当地的解释是,“提升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恐怕远非如此简单,过马路禁止玩手机,其中透着“杜绝自杀式过马路”的良苦用心啊。

  智能手机对人类生活便利的巨大影响,所有人都感受的到,可是其对人类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到现在只怕还在被严重低估。所有能成为“瘾”的习惯,都迎合着“人类即时满足”的本能需要,比如抽烟、喝酒,最极端的是吸毒。人类文明发展至今,还没有一种“瘾”能像“玩手机”一样,让大多数人欲罢不能,抽烟没做到,喝酒没做到,可是玩手机做到了。

  手机给人类生活便利带来的好处,是明摆着的,可是其中埋着巨大的陷阱。比如智能手机给我们节省下的时间,我们却花在手机上用来玩太多不必要的东西。比如即时刷手机带来的快乐,很快会伴随无聊空虚,相信不少人会喟叹“我不能再玩手机了”。嘉兴市立法“禁止过马路玩手机”,这是针对潜在危害性的预防,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手机对人最大的潜在危害,还是“让人丧失进取心”。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些生意不佳的店面,明明少有顾客问津到了早关门早止损的地步,可是店主还是不着急优哉游哉,因为“人少反正可以坐在那里刷手机啊”。

  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在家里度假,躲过景区拥堵”。可是临近假期结束,待在家里的人很多会后悔“没出去旅游”,因为多出来的时间,还是消耗着在刷手机上,刷手机能带来即时快乐,可是即时快乐往往伴随着空虚无聊。人毕竟自制力有限,而且容易拿“放假不就是放松嘛” 安慰自己,所以很多人面临国庆长假将尽,不由生出“咋比不放假还累还烦呢”,手机显然是罪魁祸首。

  每一次长假,“手机癌”都会更严重。智能手机对人类生活的负面影响,最直接的是,影响出行安全,比如过马路、开车玩手机会很危险,这些通过立法克避显然是大势所趋。智能手机正在以各种隐性方式降低人的生活质量,让人空虚、机械、失去创造力,必然会引起越来越多人的警觉反抗,可以预见的是,将来各种“不用智能手机的共识、场所和情境”会越来越多。而在将来人的竞争力的重要元素,很可能会包括,“你有从玩手机中挣脱出来坚持学习提升的自制力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