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个牺牲节假日的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十一国庆黄金周已经过去大半。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这个黄金周是愉快的,他们不仅看到了国庆70周年大阅兵直播以及各类文艺演出活动,还能够与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或者外出旅游。然而,在这样一个普天同庆的时间节点上,却有那么一些群体,十一黄金周对他们来讲就是他们的“奋斗日”和“奉献日”,比如节假日值班的武警战士、医院的医生护士、公交司机、环卫工人、边防战士以及参加各种体育比赛的运动员等。

  9月27日至10月6日,201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迄今为止(10月4日)中国运动员共获得了3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总数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届。在10月3日进行的女子铅球决赛中,名将巩立姣以19.55米勇夺冠军,难掩内心激动的巩立姣接受记者采访时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这块金牌是我向国庆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一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每个牺牲节假日的奋斗者都值得我们尊敬,我们的社会应该向这些奋斗者致敬!今日之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与这些奋斗者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他们功不可没。节假日在这些奋斗者的潜意识里只是一个概念,他们无缘享受,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实践生动地诠释着“劳动光荣”的内涵,甘愿为社会做贡献已成为他们的人生理念。他们无怨无悔,在实现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奋斗不止,理应受到社会的善待。

  另一方面,关爱节假日劳动者应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谁都知道,节假日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意味着团聚,意味着亲情的凝聚。可是为了公共利益,这些劳动者只能忍痛割爱,牺牲与家人的团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虽然节假日能得到三倍工资,可这个三倍工资远远抵消不了奉献者的损失。牺牲节假日休息,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推动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人们应该向他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节假日值班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有些工作岗位是不能无人值守的,比如医院、边防、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甚至说节假日他们的责任更重,他们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尽管如此,这些节假日的值班者依然忠于职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我们的社会除了对他们的这种劳动给予充分肯定,给予精神鼓励之外,还要适当地关爱他们的亲人。让牺牲节假日的奋斗者没有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地安心工作,也是我们需要做的一项工作,应该让这些奋斗者感受到一种“社会温度”。

  每个牺牲节假日的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尊敬。他们的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成为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撑,这些奋斗者应该受到一种礼遇,人们应该为他们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点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