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发展机遇唱响“工商峰会”
http://www.scol.com.cn(2019-10-12 8:0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10月10日上午,以“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乘着共和国70华诞的滚滚春潮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工商联和各省(区、市)工商联的代表、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家等5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计,也再度吸引海内外诸多媒体的热情关注,共享新时代四川发展机遇。

  无论在何时时期,发展始终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创新发展方式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本次规格高、影响大的经济盛会落子在四川这个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恰是折射出四川这一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消费中心,以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教育、科研基础,成就了我国重要的制造基地和能源基地。此时,可以自豪的说,在中国经济版图上,新时代四川发展机遇地位已经无可取代。

  去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5+ 1”现代产业体系,以四川产业基础、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同年11月四川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制定出台20条特殊支持政策,并颁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同时,也随着“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等工作的深入,下大功夫改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也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面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机遇,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更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起了广阔舞台。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深入推动,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了桥梁纽带,也饰演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推动者的角色,为全省在要素市场、产业结构、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方面形成了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进一步加快了四川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让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在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四川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由此种种,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必然,且民营经济企业外贸形势良好。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为680.4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3.3%。而此次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签约162个项目,正式签约金额1588亿元。其中,省外投资项目153个,投资金额1397.37亿元,占比分别达94.4%和87.9%,足见四川民营经济的强劲增长是全国的缩影,必将大力促进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那么四川的民营经济发展必然是中国的机遇,随之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也将再度唱响“工商峰会”。其所凸显的创新步伐加快、高发展质量更优四川,必将促使全国更多企业搭乘四川发展机遇的快车,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全国人民,甚至世界带来更多四川红利,共同分享四川改革红利和发展机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