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提高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8:23:1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裴泽庆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个重大命题,为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上了生动一课,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入了崭新要求,为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新的更大胜利增添了必胜信心。

  从哲学上看,一切斗争都是社会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已经面对和可能面对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都给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和全面领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入思考斗争问题,提供了更加深刻的思维空间和更为广阔的实践空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重大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这既是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伟大斗争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根本方法。

  思想淬炼是领导干部提高斗争本领的坚实根基。要提高斗争本领,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为什么要敢于斗争?为谁斗争、用什么来指导斗争?这些重大思想认识问题不解决或解决得不彻底,单纯地谈提高斗争本领,要么会本末倒置、避重就轻,要么会泛泛而谈、不得要领。近百年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风风雨雨、经历的坎坎坷坷,本质上都是在为人民利益而斗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斗争。诚然,在一个特定的斗争场合或斗争领域中,斗争的方式方法有多样,抓手载体有不同,但其中起着指引方向作用的,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如此,面对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淬炼的第一条、第一步,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根基夯实筑牢,才能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增强斗争定力,夺取斗争胜利。

  政治历练是领导干部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保障。要提高斗争本领,还要明确斗争方向,掌握方式方法。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本质属性,决定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及其第一身份的鲜明政治标识和属性。这要求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从政治高度出发和着眼,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于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敢于斗争的坚定性。对于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都要拿出敢于斗争的勇气和锐气,用真理和道义的伟大力量争取斗争胜利;对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领导干部要有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预见性,不断提高风险分析和危机应对能力。并且,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还要运用哲学思维和辩证法,展示出善于斗争的艺术性,不断推动斗争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一种高超的斗争艺术,一定是哲学的产物,关键在于掌握好矛盾发展的“度”,适时推动事物向着好的以及利我的方向转化,从而达到斗争目的。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创造的有理有利有节原则,就是善于斗争的宝贵经验总结,也是运用斗争艺术的成功典范,今天应加以学习和借鉴。

  实践锻炼是领导干部提高斗争本领的强力支撑。要提高斗争本领,关键在于积极投身于伟大斗争的实践。毛泽东同志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军事斗争的成功经验,周恩来同志提出了“党的报刊要敢于和善于说出真理,敢于和善于进行斗争”的重要原则,邓小平同志在推动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严正强调了“主权问题不能讨论”的斗争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开创性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伟大斗争、勇于自我革命这些彰显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本质属性的重大原则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注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注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从整体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的斗争能力和斗争艺术水平,在这场史诗般的伟大实践中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斗争能力和斗争艺术水平都得到了提升,更不意味着这种能力和水平会随着职务升迁、党龄增加而自然提升。特别要看到,如今一大批中青年领导干部逐渐走上政治舞台,为党的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活力,但其中一些干部也显露出政治历练不足、党性锻炼不够、基层感情不深等问题。提高斗争本领,中青年干部就必须补上先天不足这块短板弱项,通过上挂、下派、扶贫、支援、蹲点、蹲苗、交流等各种渠道和形式,不断强化中青年干部的思想实践、领导实践、工作实践、生活实践,推动和督促他们用好站稳人生大舞台和事业大平台,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执政才干、磨砺政治品质、担当时代大任。(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