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画好追梦路上爱国主义教育同心圆
http://www.scol.com.cn(2019-9-25 8:1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本源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这种精神、这面旗帜,就寄托在“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中,倾注在“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中,凝聚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情怀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最为辉煌壮丽的宏伟画卷,奏响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爱国主义最为雄浑激荡的伟大乐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在这部奋斗史诗中,蕴含着“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的深刻道理,最能体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的优势与特色,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最生动、最直观的教材。

  爱国主义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又有鲜明的时代性。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诗启示我们:爱国主义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须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追梦路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需要爱国主义精神的强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爱国主义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一部共和国的奋斗史诗,就是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彰显和升华的过程。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既是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内容,又是与时俱进抓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画好爱国主义教育同心圆,为追梦中国加油的过程,更是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磅礴伟力的过程,让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要画好爱国主义教育同心圆,为追梦中国加油,就必须充分运用信息时代新兴的途径和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形成规模声势、增强教育效果,使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新社会组织等城乡基层,贯穿于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把近14亿人民的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一起奔跑、同心追梦,为共和国的奋斗史诗书写新的奋斗篇章,增添新的时代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