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五个关键词”中坚定中国道路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8:0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工业发展取得哪些成就和经验?在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苗圩部长给出了“第一制造大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两化深度融合”、“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五个关键词,此不但囊括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全部历程,也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伟大精神,细品之,颇有意味,令人鼓舞。

  “第一制造大国”。新中国成立之初,洋火、洋钉、洋布、洋车……几乎没有什么是中国制造。但历史上,中国也曾是“第一制造大国”,1850年前后丢掉这一位次后,直到2010年又重回第一。小到圆珠笔钢,大到航天器,海陆空、五大洲无处不见“中国制造”。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份额达到28%以上,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中国制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品牌”,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

  “完整的工业体系”。经过70年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最值得今天的我们所骄傲的,新中国从一无所有,在短短几十年内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这更让我们看到,今天中国为何不惧怕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战”,更领悟到“自力更生”是中国发展永不可丢弃的法宝。

  “创新驱动发展”。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由2004年的0.56%提高到1.06%,规模以上工业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93.4万件,比2004年增长了29.8倍。我国很多的技术已经由过去的“跟跑”变为“并跑”、甚至是“领跑”,这些充分见证了改革开放赋予今天中国人民的创新精神,创新也成为新时代中国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让新时代中国发展充满了活力。

  “两化深度融合”。截至2019年6月,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9.3%;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9.5%。两个数字绝非普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我国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受到了世界的极大关注,特别5G技术的逐步运用,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让中国工业发展如虎添翼。

  “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中小企业可谓改革开放最可骄傲的成果,也可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截至2018年底,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70年来,中国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充分显示了改革开放的活力,也说明中国工业发展走着一条正确的、前途光明的发展之路。

  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的奇迹,“五个关键词”蕴意着伟大的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能”,中国人民的创新创造之“能”,更体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感受“五个关键词”,必将更坚定广大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坚定信念跟党走,努力奋斗,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