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牢记历史,“赶考”方能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19-9-14 8:5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柏坡、延安、井冈山、中共一大会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过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处处圣地,宣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9月,这一串熠熠生辉的地名当中,再添一个——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北京香山,曾是我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来到这里虽仅有半年时间,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却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此也不难理解,9月12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为何专程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来回顾这段光辉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强调“缅怀这段历史”,以此给全党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刻的教育课。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到底的精神。从长征到抗战,到建设新中国,纵观我党在近百年的革命斗争与建设历史中,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斗争形势多么复杂艰难,始终保持了一种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须保持革命到底的精神,坚定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的自信,一往直前,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这样,才能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达到胜利彼岸。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一心为民的情怀。我党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关键就是能够坚守“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由此也始终得到全国最广大人民的支持。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必须要心中有民,不忘初心,才能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开拓进取,“赶考”永远在路上。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70年前,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奔赴北京,毛泽东同志视之为进京“赶考”。70年来,我党也确实在不断的“赶考”中。7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当清醒头脑,“赶考”无穷尽,丝毫不能有松懈情绪,必须坚定答好新时代继续前进的这份“答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人民。

  新中国白手起家,在北京香山,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擘画了壮丽蓝图,让我们有了富起来、强起来的今天。这段历史值得全党牢牢记起,这样,才能继续走好“赶考”的路,走向实现我党“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远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