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三方面“底气”,让中国开放进程无可抵挡
http://www.scol.com.cn(2019-9-8 9:2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扩大开放步履不停,特别是今年以来,从实施更加精简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自贸试验区扩围,中国开放进程进一步提速。(中新社)

  壮丽70年来,一个崛起的、担当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大舞台中央,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个“中国方案”,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更敞开了对世界开放的大门,尽管遭到世界“单边主义”势力的百般阻挠、重重围堵,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历史的车辆不可倒转,中国的开放进程也无可阻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当然,中国不只有着“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从这一轮开放看,中国更有着“自主、全面、创新”三方面的“底气”。

  一曰主动。中国这一轮开放完全源于自身的主动,是自主式的。世人皆知,当前在一些国家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并非通过对外谈判,而是自主决定扩大开放,包括自主决定下调进口关税税率、持续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更大程度向全球投资者开放市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等,有实惠世界各国来中国投资的具体举措,有中国增加对各国进口的良好平台,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二曰全面。中国这一轮开放决非单一,而是更全面。可谓“东西南北中”,近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成为新一批自贸区,至此,中国自贸区数量增至18个,其中,实现了中国沿海省份自贸区的全覆盖。在一定意义上讲,现在中国整体上就是一个巨大的“自贸区”。在行业上,除传统制造业外,中国金融行业已经全面开放,医疗、会计、商务服务等服务业领域也在对外资开放,开放水平均达到新高。

  三曰创新。中国这一轮开放,具有很多的创新性举措。如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筹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等,从为新形势下建立更有国际竞争力的规则和制度体系“探路”,到加强与跨国公司合作,这些举措,连美国前商务部长古特雷斯也称,中国近几个月来的开放行动契合了当前形势的需要,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专门则赞誉,中国增设自贸试验区是“非常积极的做法”。

  可见,自主、全面、创新成为当前中国开放的“三个关键词”,也成为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三大底气”。在全球贸易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情况下,中国的开放承诺让世界“深受鼓舞”,中国的开放也注定会给世界带来共享发展。中国开放的进程无人可阻挡,壮丽70年,当前中国开放正在迈出更大步伐,未来也必将创造出让中国与世界人民共享的新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