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百强排行榜看成都发展实力
http://www.scol.com.cn(2019-9-25 7:5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连续五年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其次是杭州和苏州,位居第五和第六位,第七至第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成都、天津、武汉和南京。(9月24日,四川在线)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是对一个城市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文明”的建设发展水平的全面、科学的衡量。成都连续数年稳居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前十名,这既体现了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又彰显了成都的基础、实力、前景与潜力。

  城市经济实力的集中反映。近年来,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工作总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想方设法走向现代、迈向世界。确立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按照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成都“主干”的功能定位,始终保持专注发展需要的强大定力,经济取得了持续增长,拥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都2018年GDP超1.5万亿,位列全国城市第八名,特别是在第三产业方面已成为全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由此来说,成都位列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前十名是名至实归,是发展实力PK的结果。

  城市居民幸福感的集中体现。居民储蓄是衡量一个城市居民是否富裕的一个重要指标。从此次发布的单向榜单看,在居民储蓄上,成都位居第五位。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成都居民住户存款余额10807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42元。居民储蓄是居民收入的最直接反映,居民收入的增加不仅透射出一座城市就业的宽泛,也说明城市居民收入来源的多元。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二、三产业就业容量持续扩大,加之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优化了就业结构,扩充了就业渠道,2018年成都全社会就业人员达934万人,是改革开放之初的两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达71300元。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储蓄的增长,让居民心中有了强烈的安全感,也增加了居民对城市的发展信心。消费水平居第五位就是信心增强的最好说明。

  成都这些年所取得的成效也好,进步也罢,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正吸引着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投资西部、首选成都”的认识,已升级转化为“投资中国、看好成都”的共识。各路人才纷至沓来,各方资源汇聚于此,给成都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前,成都已进入用世界城市体系标定成长坐标、用市民美好生活向往擘画发展蓝图的全新阶段。成都正处于由区域中心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积蓄冲刺世界城市能量的关键节点。无论是要继续迈上新的发展台阶,实现“三步走”目标。还是要更好地发挥“主干”作用,反辅“多支”,助推治蜀兴川。都需要成都站在这一新起点,乘势而上,继续保持敢于担当的旺盛劲头,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创造新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