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公共钢琴”让城市多了浪漫和抒情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8:0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成都地铁“省体育馆”站的通道处,出现一架“无人认领”的钢琴,无需缴费,会弹琴的路人可以直接坐下开始弹奏,将通道变成演奏会现场。热传的视频中,在一头连接地铁站、一头连接着商场的地下通道处,一架钢琴被摆放在中间位置,钢琴前放置了座椅,旁边还立着一块指示牌,介绍称“这是一台公共钢琴,愿您留下动人的乐曲”,并呼吁大家“爱护它”。有网友直言,曾在路过时听到有人弹奏,旋律动听,心情也跟着“变得不一样”。(9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钢琴对于许多家庭来说,还是稀罕物,一些学琴的孩子还买不起钢琴,没想到在地铁的通道处,竟然摆放“公共钢琴”,可以随意弹奏,让人意想不到,然而却在意料之中,一座城市本就容得下“公共钢琴”,让城市多一些抒情,多一些情怀。

  地铁站的通道摆放钢琴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原本这附近有一个下沉广场,经常有喜欢音乐的年轻人在那里唱歌、演奏,有音乐氛围,而这处通道是成都地铁1、3号线的换乘点,商场人流量也大,所以摆放钢琴的初衷,是考虑增加这里的音乐氛围”。而在摆放“公共钢琴”之后,既留下了动人的乐曲,也留下了许多意料不到的温馨。在弹奏的人群中,虽然有的人其貌不扬,但是演奏起来让人“耳目一新”。高手在民间再次得到了证明。其实,许多人从小就有过学钢琴的经历,只是后来被生活所困,好久没有去弹奏钢琴了,猛一看到“公共钢琴”,可能一下子涌出现以前学琴的日子,会情不自禁地坐下来弹奏,一时之间心中自然会涌现诗意;有的人可能心中怀着在公共场合弹奏钢琴的梦想,却一直无法实现,“公共钢琴”也会触动心中最软弱的地方,也会坐下来弹奏一曲。无形之间,平添了许多温情和浪漫 。

  摆放“公共钢琴”,最大的问题是有没有人破坏,或是将其搬走。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存在。放置钢琴的这一个多月以来,还未遇到恶意损坏的情况。当然,“公共钢琴”也是有人管理的,也是有人维护和修理的。“公共钢琴”从某种意义上说,给城市增添了抒发感情的载体。相信,无论是弹奏者还是经过的路人,都会为“公共钢琴”点赞,这也使陌生人之间达到一种契合度很高的默契,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轻松起来,也让人得到些许的放松。对于城市中的“公共钢琴”,要给予呵护,让其能够成为城市的抒情一角。诚然,对于“公共钢琴”不必简单仿效,但对于城市的地下通道,却可以充分利用,成为“艺术角”。可一些城市的地下通道却往往被流浪汉占领,或是被小商贩占据,或是骗子活跃之地。

  城市许多角落是可以变得“艺术”,可以成为抒发情感的地方,关键在于有职能部门引导,有企业积极参与,或是有志愿者主动维护。“公共钢琴”让城市多了浪漫和抒情,值得仿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