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矫正"熊孩子"不当行为需靠“智取”
http://www.scol.com.cn(2019-9-17 13:3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亲爱的邻居,我这次犯了一个大错,我真诚地向您们认错……”9月15日,在成都市锦江区四海逸家一期小区,一封贴在电梯门口的检讨书刷爆了业主群,一名9岁男孩因为贪玩,乘坐电梯时将自家楼层以上的楼层键按了个遍,给邻居们带来了不便。家长发现后为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犯错,要求孩子写一封检讨书,并贴在电梯口向邻居们道歉。(9月17日《成都商报》)

  调皮是孩子的天性,哪个小孩又不调皮呢? 9岁的儿子,按遍电梯楼层键,而刘女士没有像其他父母那样打骂他,而纠正错误的方式是让他写检讨书。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段话:“电梯是我们的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上下楼,如果有急事或什么大事,电梯‘嗖’一声带他们上楼。而我呢,明明目的地在4楼,非得(按)这么多层楼,我真的是太坏了。”

  没想到的是,检讨书竟得到了暖心邻居“盖楼”点赞,甚至在检讨书上留言:“勇敢面对错误,并且改正,有担当,为你点赞。”有邻居表示,孩子知错能改很勇敢;有的说非常赞成家长的这种做法,为智慧家长点赞;而曾受到影响的邻居看到孩子的检讨书后表示出理解:“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孩子“按遍电梯楼层键”,无疑令人讨厌。但如何管教孩子,矫正孩子的错误,绝非一件小事,而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家长在施教过程中往往容易陷入两种极端,要么对孩子不管不顾,任其折腾,娇惯纵容;要么过度严厉,动辄打骂,这些都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家长必须保持清醒,善于对孩子进行引导和矫正,这就要靠“智取”。

  如果靠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孩子虽然停止了不当行为,但内心未必服气。而靠“智取”,就有可能帮助孩子塑造正确的行为认知,提高自律能力。可见,管好孩子要建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有些家长在教育观念上还存在偏差,有的护犊心切,有的又崇尚“狼性”教育,这就导致在教育中自身都找不到落点。

  而刘女士的做法,就令人启发,因为换一种方式,即采写检讨表达自己的歉意,无论对孩子还是邻里来说,都是一堂家庭教育课,既能证明当事人家长和孩子的难能可贵诚意,又能启发邻居和其他孩子。充满真诚和童趣的检讨书,被邻居视为“坏事变好事”,因为大家能相互理解和包容,使邻里间的关系更和睦。由此,矫正"熊孩子"不当行为需靠“智取”。剔除简单粗暴,多用智慧,一定会找到矫正孩子不当行为的更好办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