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就业报告热度第七,成都缘何再创佳绩?
http://www.scol.com.cn(2019-9-9 13:4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全国高校的莘莘学子来说,就业是人生的头等大事。对地区和国家发展来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9月5日,脉脉联合京东共同发布《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显示,北上深广杭稳居毕业生热门去向城市前五,而成都、东莞成吸纳人才的新兴城市,青岛是北方城市中的最大亮点;互联网行业的就业竞争最激烈,教育培训行业力压金融成为热门行业第二名。(9月9日四川在线)

  事实上,自成都上榜以来,排名一直稳步上升,从2016年的未上榜,到2017年第十、2018年第八,再到2019年的第七,成都正在逐步成为年轻人择业时的新选择。这表明成都在吸引学子来蓉就业上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说明,成都出台的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成效一直在显现,使成都这个近几年新一线城市中一直排名首位的城市,魅力彰显,在内陆城市中傲视群雄。

  虽然成都社会经济发展一直呈现良好态势,交通也发达,但由于地处于内陆,过去并非是年轻人就业的热门城市。然而,一系列吸引人才来蓉就业的政策,无疑受到高校学子的青睐。成都出台的人才行动计划,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措施,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

  成都还提出“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 12字的“新人才观”,使人才渠道拓宽,人才保护机制完善,为人才来蓉发展创造了条件,使成都形成了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在人才落户、安置、安居、培训等多方面,保证了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毫无疑问,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第一要素”。重视人才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吸引人才,正是成都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热度排名第七的根本原因。

  除了政策导向原因,成都本身也具有很大的魅力。成都在全国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五、是全国排名前十的万亿俱乐部成员、著名的“休闲之都”、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等等。到去年,成都连续第11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而且,与其他大城市相比,成都房价也不算很高,生活成本较低。在刚刚发布的中国零售20城报告中,成都位列上海、北京、深圳之后,再次拿下“第四城”……

  可见,诚心诚意引进人才的政策,加上城市本身具有的实力和魅力,使学子们把成都作为就业的一个热门城市来看待。这证明,成都不断厚植人才沃土,使自身更有竞争力,如此才能吸引毕业生前来。其实,除了收入待遇,成都还重视为毕业生提供的人性化服务。在未来大学毕业生将拥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更人性化的措施,更体贴周到的服务等“软实力“,同样是吸引毕业生愿意来蓉就业的重要原因。

  常言道:“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就业报告热度成都排名第七,充分说明成都已为毕业生敞开了大门并铺好了路。人才纷至沓来,必将为成都的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