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网红”三星堆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9-1 9:4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记得爆款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结界兽”吗?你知道它的原型来源于哪里吗?8月29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打卡“结界兽”原型,探访神秘古蜀文明。(2019-08-30四川在线)

  四川广汉三星堆究竟是怎么事,“70年 瞰四川”采访团走进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参,一探究竟。关于三星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去年11月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上从“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和“1+3”四组关键词对四川进行了推介,彭清华说的“三九大”中的“三”指的就是“三星堆”。三星堆是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资源禀赋的集中体现。其实,三星堆古遗址真正让人知晓是上世纪80年代:大批珍贵文物出土,叹为观止,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如今,多彩的三星堆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名片,这张名片对于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言,就是让四川文化历史走向世界,也让世界人民走进开放之四川,感受巴蜀大地的古老和美丽。正如解放日报?上观记者孟雨涵表示,他采访拍摄过大大小小近百个展馆,“三星堆是令我最震撼的一个”,在孟雨涵看来,三星堆展示了不一样的中华文明,长江流域独特风貌,几千年前就拥有如此精湛的工艺,纵目蚕丛、鱼凫纹金杖、通天神树无不印证着中华文化的璀璨多元。用孟雨涵的话说,“地处长江上游的三星堆,必将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最神秘的那颗星辰”。

  三星堆具有神系的特点,既神秘又神圣。三星堆之所以还没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很多问题还没弄清楚,就是这一个文明怎么来的?怎么走的?现在是个悬念。但是,大家一致的看法是,三星堆是神秘古老的蜀文明的一个集中载体,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的发源地,尤其是长江文明。只因其神秘又神圣,所以“70年 瞰四川”采访团提前打卡“结界兽”原型。还未进馆,新华日报记者王悦谋便兴奋地表达着期待:“要去看看‘结界兽’,多拍几张照!”大洋网记者罗浩天也拿出相机:“早就听说三星堆是考古界‘网红’,很期待去看看里面的文物”。

  今年恰逢三星堆遗址发现90周年,也是三星堆现有两个展馆开馆22周年。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三星堆是广汉的三张名片之一。不仅如此,它还是长江文明之源,它的出现改变了中国文明史,也是连接世界之窗、文化旅游之魂。正因为此,我们要用好三星堆资源,打好“走出去”、跨界、文旅融合等系列组合拳,着力打造三星堆新的影响力,把三星堆作为闪亮的“中国符号”,使三星堆成为中国连接世界之窗,让游客真切感受到三星堆丰厚的文化积淀。

  三星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文旅融合发展上,三星堆也有爆发之势,这就需要多点发力,多级推广,着力打造三星堆超级IP。比如,可借助AI、VR、语音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让游客跨越时空的局限进入虚拟世界去了解三星堆神秘的古蜀文明。为此,要让三星堆那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好地发挥作用,就需要打出“走出去”、跨界、文旅融合等系列组合拳,全力推动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把三星堆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文旅精品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名片。要找准文创的定位,不断开发各类文创产品,通过“文化+”“旅游+”新型业态,推动文旅融合、文旅互动,以文带创、以创弘文,让三星堆古蜀文明“走出去”,让三星堆古蜀文物活起来,不断丰富和释放三星堆文化内涵,吸引世界更多人来三星堆打卡,让古蜀文明撼动全世界。

  承载着古蜀文明的三星堆是连接世界之窗、文化旅游之魂,我们要将对文物的尊重与敬畏放在首位,把三星堆打造成公认的世界古文明研究和文化旅游高地,让“网红”三星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