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野路子”不是健身锻炼好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19-9-28 9: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头撞树、甩鞭子,或者一群人围在一起仰天长“笑”……一些中老年朋友的健身“野路子”视频频繁登上网络热搜。这些“野路子”让人看得“不明所以”,被网友们戏称为搞笑的衍生物。专家表示:这些方法不但不科学,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如果一味进行强力锻炼,可能导致本身的疾病加重,甚至诱发其他意外发生(据9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中老年人运动锻炼,无非是大妈跳跳广场舞,大爷遛弯打太极。但在网络流传的热搜视频中,这些画风却突然都变了,除了广场舞依然占据大妈们的健身主流之外,“野路子”锻炼方式可谓层出不穷,不仅有头撞树、甩鞭子、深夜聚在一起仰天长“笑”,还有人从长长的台阶上“连滚带爬”,弄根带子挂在下巴上“荡秋千”,看着都让人惊恐揪心。

  很多中老年人只知道运动锻炼可以健身,但究竟怎样锻炼才能让健康受益的同时又不至于事与愿违,不少人确实感到很迷茫。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人选择这种奇葩的“野路子”锻炼方式,完全是和因为受到某些信息传播的误导,看到某地某人“头撞树”收到了健身效果,就盲目的跟风效仿;得知“一笑百病除”,一群大爷大妈们就半夜三更聚在一起莫名大笑,是否获得健康不得而知,但的确会让旁观者不明所以乃至浑身起鸡皮疙瘩。

  虽然专家表示选择这些没有任何科学新的“野路子”锻炼方式,不仅不会收到健身效果,反而会给身体造成危害。但却架不住很多老人对“野路子”锻炼近乎痴迷的心态。我们都知道,人一旦上了年纪,本身性格就容易变得敏感和固执,对某些非正规渠道获得的健身锻炼信息,往往听风就是雨甚至痴迷到乐此不彼。实际上,“野路子”锻炼方式流行并成为网络热搜,恰恰折射出科学有效的健身锻炼普及和引导方面“不给力”。

  应当说,随着城市小区运动健身器材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以及“五分钟”“十分钟”休闲健身圈的相继建成,居民运动健身的硬件设施基本得到满足,但如何正确使用公共建设器材,如何因人而异选择自己合适的锻炼健身动作和方式,并没有专业人员的指导或是有组织的科学引导,很多中老年人的所谓健身锻炼基本是“自选动作”或随心所欲,因为动作不当而造成的疾病突发更不鲜见。因此,在运动健身已成中老年人共识的前提下,如何教会和普及科学的锻炼方式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笔者以为,对于有条件的基层社区乃至小区具备专业运动健身的志愿者,应当在中老年人集中健身的早晚时间段里,进行科学的指导和帮助,给爱好锻炼健身的中老年人传授正确的健身动作和锻炼强度,基层社区的卫生医疗服务机构,在给小区中老年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或进行医疗服务时,也可以指导中老年居民进行正确合理的锻炼健身方式,并将居民的健身运动纳入正常的诊疗服务范畴。总之,只要加强指导和普及正确的运动健身知识,“野路子”锻炼动作一定会在我们的身边销声匿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