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票搭售汽车乘意险,飞猪想干嘛?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8:1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黄丽(化名)在飞猪购买高铁票时发现出行保险是汽车乘意险。飞猪客服称,该险与高铁票一起购买可保高铁交通意外,险种负责人称未出售火车险,不建议购买。(9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乘客乘坐高铁出行时,可以购买一份3元的乘意险,乘客在购票进站后和乘车期间发生意外伤害,保险公司可以进行理赔。乘意险对乘客多了一份出行保障,售票网站设置了购买乘意险的选项,乘客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购买。

  大家知道,购票的网站除了12306之外,还有一些飞猪等网络平台。飞猪网络平台既然可以订票、购票,自然也可以随票销售乘意险,满足部分乘客的安全需求。然而,新闻中化名黄丽的这位乘客,在飞猪上购买高铁票时发现,搭售的乘意险居然是针对汽车的乘意险。这难免令人生疑——汽车乘意险真的能赔付高铁上发生的事故吗?

  带着这个疑惑,记者和乘客黄丽一起进行了咨询。飞猪客服说,“汽车乘意险”只是一个保险的说明而已,并不是说就购买了汽车保险,你在购买高铁票的页面上勾选了“汽车乘意险”,就默认你购买了高铁的乘意险,如果乘坐高铁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会进行赔偿。

  飞猪客服如此信誓旦旦,销售该汽车乘意险的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却否认了这样的说法。他们称,公司并没有与火车(高铁)的相关险种,不建议搭乘高铁时,在飞猪平台购买汽车乘意险。这就说,乘客在飞猪平台购买汽乘险坐高铁,即便出现事故,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不会理赔。

  虽然飞猪和保险公司的说法互相矛盾,但我们肯定是相信涉事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不会进行理赔,飞猪平台居然还敢卖这样的保险,欲意何为?笔者以为,飞猪平台销售张冠李戴的意乘险,欺骗乘客,极有可能是为了从中获取销售提成。更可怕的一种解释是:他们并没有真的为乘客购买保险,而是将买保险的这3元钱中饱私囊。

  售票平台必须提供正规的乘意险,这是常识,也是底线。高铁票搭售汽乘险,这绝对是忽悠乘客,欺骗乘客。飞猪平台应当就这个问题向乘客说明,然后为乘客选择理想的险种,而不能为了自己的私益,而罔顾乘客安全保障的出行需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